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足不出户参与城管执法监督 合肥包河城管全面推

政务公开 2019-06-09 17:29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包河区城管局借助市级群众公议网络平台完成了一次特别的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活动。公议团成员并未到场,而是通过手机、电脑登录平台在线完成各项操作,实现了公议团成员足不出户轻松参与执法监督,而公议时长较以往缩减了一半。

  该活动由5位群众公议员组成公议团,对包河区城管局提交的3份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议。案件类型分别涉及占道经营、渣土运输、工地外道路管理三个方面。公议团成员按照审阅电子卷宗及案情简介针对案件提出问题查看执法人员解答内容表决公议决定填写公议活动调查问卷的流程有序进行公议。虽然公议团成员并未见面,然而整个过程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公议时长也从过去的约3个小时,减少到了现在的约1个半小时。

  据悉,行政处罚群众公议工作是合肥市自2010年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而建立的群众监督机制。群众公议员由市级有关部门选聘而来,以群众的视角审查案卷的调查取证、处罚依据、自由裁量权行使等情况,提升了行政处罚的透明度、公正性。包河区城管局从该机制在合肥施行的第一年起便积极参与其中,多年来已成为该单位的一项常态工作。为适应“互联网+”工作新趋势,2018年该单位开展了9次网上群众公议活动,占其全年群众公议次数的75%。为充分发挥网上公议的特点和优势,包河城管部门计划今年全部实行网上公议,为群众参与监督城市管理工作搭建便利平台,助推包河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速升级”,让城市管理更“接地气”。

  据包河区城管局法制科负责人介绍,实行网上群众公议后,各相关人员只需全部按时在平台登录后便可开始。各公议团成员既可提前在平台上查阅卷宗原件扫描材料也可同时在线查阅,同步表决公议意见。结束后,行政机关可从公议平台直接下载打印公议结果。对此,公议团成员吴先生颇有感触,“以前参加一次现场公议,大家集中到一个会场,往返的舟车劳顿不说,遇到堵车等特殊情况还容易延误原定的公议开始时间。引入互联网+的方式后,无须到场参会,只要动动手指,在家也能进行群众公议。既节省了工作成本,也提高了政务工作效率,确实较以往有了很大进步。”

  据悉,目前网上公议的形式在合肥市各区正在广泛推广,市民在家即可参与城管执法监督的相关程序。(周璇、王华、李健平)

  2019安徽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怎么写?汇总2019全国各省高考作文题(更新ing)

  合肥滨湖区宝能一期1住宅却开快递公司,人员往来多、乱,电瓶车经常压坏草坪(图)

  快讯:新站高新区XZQTD236号地块成功出让 楼面价7599.96元

  2019高考全国1卷理科数学试题线卷理科数学试题线卷语文试题真题及答案出炉 高考语文

  2019高考全国1卷文科数学试卷线卷文科数学在线卷英语试卷及参考答案官方版 高考全国1卷

  儿童湿疹反复发作需注意!省儿童医院专家在线年“工会会员日”活动报名火热进行中 附你不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