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政务公开 2019-06-09 18:21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年度报告由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由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工作打算以及年度工作统计表等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地址: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邮编:310023,电话,电子邮箱:。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人士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今年以来,先后就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修订、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高水平医联体建设、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医院实名制就医、实施医坛新秀培养等17个涉及公众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的重大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增强了卫生健康事务管理的社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二是强化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精神,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卫生健康类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65件主办件的答复全文,有助于增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三是丰富畅通主动公开信息渠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站、宣传栏等传统渠道发布卫生计生政务信息,同时采用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专项工作媒体访谈以及社区圆桌会等形式发布重大政策或重点工作信息。此外,我委积极做好微博、微信平台的维护的信息发布,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更新,累计在健康杭州发布微信709条、发布微博1859条,通过“杭州发布”推送信息345条,目前 “健康杭州”微博粉丝2217人、“健康杭州”微信关注数累计达到33.76万人。四是围绕医革重点和特色服务发布专题信息。今年以来,我委在做好卫生计生各项常规工作信息公开的同时,结合年度卫生计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以及特色亮点工作,专门在委机关网站上设立了市级公立医院改革、医养护一体化、医疗服务阳光公开、平安创建、财政预决算公开、先锋党建创建等6个专题,就法规政策、改革动态、咨询问答等内容集中发布信息250余条。一年来,我委及我委下属事业单位通过政府公报、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热线电话及其他渠道和载体发布卫生计生管理和服务信息累计达6.65万条。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一是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环节落实政策解读。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作规范以及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委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环节就提示职能处室同步制定政策解读文稿,从而便于与规范性文件正文公布时同步推送,今年共对由我委牵头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以及以本部门名义印发的共7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制作了解读文稿,有的还采用图标图示等进行直观解读,有助于公众更好地掌握理解有关政策。此外,2018年以来,我委还就《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2018-2020年全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等18项政策法规及时转载发布了上级部门的政策解读,便于公众准确了解有关政策。二是增强舆情敏感性及时做好热点回应。落实人员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并根据舆情发展态势及时组织力量通过网站热点回应栏目发布信息、安排信息网评员跟帖回应、及时发布权威解读等方式对公众关切的问题进行回应。2018年以来,针对引起网民热议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登革热识别与防控、HPV宫颈癌疫苗注射、艾滋病检测等11个热点问题分别通过专家解答、知识科普等形式积极予以了回应,公布了权威准确的信息,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全市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的要求,制定了《杭州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在委机关网站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对2018年度6项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信息项目进行了公开。一是公布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情况。按季度发布市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10个代表性监测点抽检的龙头水水质监测数据,监测指标项次数达340个,四个季度监测指标综合合格率均为100%。二是发布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累计发布全市各级卫生部门高标准推动实施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开展情况共15条,全方位展现了各级卫生部门推出的服务新举措,我市卫生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获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三是及时发布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信息。2018年,市政府将全市新建120处公共场所母婴室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市妇联等部门全力推进,并在2018年10月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先后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母婴室的建设动态,并将全市120个母婴室导入“杭州健康通”APP”,方便有需要的人群便捷查询。四是发布重大卫生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配置信息。累计公开发布8期《杭州市属新医院建设项目情况专报》,详细通报了市老年病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丁桥医院和市七医院等卫生基建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动态,增强了重大卫生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有关信息的透明度。五是发布疾病防控、卫生执法和健康教育等专项信息。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详细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1条,发布控烟执法、游泳池水质监测、非法行医、消毒餐饮具检查等执法信息25条,发布宫颈癌疫苗知识、肠道病预防、流感预防等健康教育知识27条,及时传播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类信息,保障了公众对权威卫生健康信息的知情权。

  (四)依法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根据政务信息网站测评的要求,优化了委机关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的内容,专门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梳理了办理流程图、提供了申请表格文本下载,并对有关办理说明进行调整。规范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办理和操作,对我委收到的政府公开申请件均录入系统,并规范答复。2018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9件(信函申请2件、网络申请27件),其中已属于主动公开的6件,同意公开7件,同意部分公开5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2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5件,告知需补正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引发行政诉讼2起,原告诉求均被法院驳回,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引起行政复议1件,经协调后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全年未向申请人收取有关费用。

  (五)完善政务信息平台和制度建设。一是配合开展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根据市府办有关推进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的要求,落实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录入工作,并且做好委机关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向市政府平台的“迁移”工作,及时对有关死链和错误老旧信息进行更新。二是认真使用“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综合管理平台”,将本部门的办理情况及时上传到平台,并向市府办反馈平台试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平台不断完善。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我委办公室对机关办公制度进行修订的契机,重新制定我委办文办会制度,“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修订了委机关建议提案办理制度,贯彻落实有关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网站信息和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严防失密泄密。

  一是政务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及时性不够。卫生健康类信息与群众密切相关,群众对此类信息的需求很大,目前我委还存在着政策类、服务类信息发布不够主动、不够及时的情况,需要下一步引起重视和改进。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高。由于政务信息概念较为宽泛,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背景下,政府机关主动发布信息面临的工作量十分庞大,加上政务信息公开要求规范、及时、准确,做好政务信息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三是政务信息工作人手紧缺。目前,我委尚未设立专门的政务信息专员,平时还兼职从事其他工作,在当前政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政务信息公开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

  2019年,我委将在上级部门领导下,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提升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在以下四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贯彻落实本系统政府信息和卫生计生服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实施意见,对委属单位做好政务(院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再督查再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继续纳入对直属单位综合目标考核,通过严格考核来推动各单位依法、规范、主动做好政务信公开各项工作,保障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在规范约束市本级、督促区、县(市)卫生计生部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发布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市政务信息统一平台的数据录入和平台操作。根据省、市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重点指导各级、各类卫生计生等公用事业单位做好服务信息公开,加大对卫生监督、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疾控中心、计生指导站等机构的服务信息公开抽查力度,不断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实现卫生计生服务信息便民惠民。三是严格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各项要求,强化信息审查,注意区分信息公开申请与信访投诉、政策咨询的区别,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法院、法制办等机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的审判指导意见、典型复议案件通报等要求开展办理,注重保密审查,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确保提供的政府信息内容准确,办理程序合法。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研究。通过座谈培训、典型案例通报、现场示范等方式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根据行业管理特点和工作实践,对依申请公开内容较多的案件进行分析,对能够转化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转化为主动公开,减少申请人重复申请,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完善行政决策、规范权力运行、预防滋生腐败和保障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