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赫章县多点发力 促村务公开更真更实

政务公开 2019-06-10 17:56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推进村务公开更规范透明有效,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发挥村民监督权,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村民自治,赫章县以让群众明白、给干部清白为目标,多措并举,切实将村务公开工作抓实抓细。

  一是细化公开内容。制定了村务公开条目,重点公开村级财务、公共事务、村民自治事务等内容。村级财务公开事项包括财务计划、预决算方案、各项收支、各项资产和各类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债权债务、收益分配、财务审计等;村级公共事务公开事项包括落实计划生育、脱贫攻坚和新农合、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优抚等政策情况,水电费价格、用量和代收代缴,救灾救济、社会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宅基地审批,粮食和良种补贴情况,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情况,上级下拨的各项惠民资金情况;村民自治事务公开事项包括村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享受误工补贴的人员和补贴标准,集体土地征收、占用补偿费收入及分配、使用及土地流转情况,村公益事业的兴办、“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资金管理使用,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出让、投资合同签订和执行及收益(亏损),集体工程招投标及预决算,对村委会年度工作报告审议情况,对村委会成员工作的民主评议情况,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不适当决定撤销或者变更情况,村民质询或意见答复和办理情况,村民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是优化公开形式。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及时便民的原则,采取固定公开栏公开为主,广播、电子显示屏、编印村报、明白卡、明白纸、会议公开、县廉政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为辅的丰富多样的公开形式。另外部分有条件的村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设立固定的组务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村务内容延伸到组,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监督村务。

  五是严格公开管理。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注重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提升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由村民委员会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提出村务公开方案,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补充、完善后,提交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村委会负责村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事务,保管村务公开档案;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审查村务公开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并对公开的时间、程序进行监督,对公开内容、决策过程等向村委会提出质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村委会整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