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专家建议完善预算绩效管理 强化财政收入绩效评

政务公开 2019-06-11 18:23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绩效管理日益受重视,财政部门也正努力将每分钱花到“刀刃”上。多位专家5月31日在“中国预算绩效管理论坛暨《中国财政绩效报告(2019)——地方经验》新书发布会”上建议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对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的绩效评价,对重大项目和民生政策绩效评价加强问责。

  “目前,中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已基本形成了绩效目标设定、支出责任评价和结果运用三位一体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白景明如是表示。

  多个地方分享了较为先进的预算绩效管理经验。北京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处长姚春红表示,北京采用了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成本效益分析。上海闵行区财政局副局长李昌林指出,上海率先建立了市、区、街道、乡镇统筹,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广东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负责人刘捷指出,广东制定了分行业、分领域的预算指标体系。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中心主任王泽彩建议,应启动《财政绩效法》立法工作,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法律支撑。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智能技术,建立预算绩效档案管理信息平台,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和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全国统一的标准“度量衡”。此外,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对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收入的绩效评价等。

  王泽彩强调,对于社会影响广泛的重大项目和民生政策,应当专门出台重大项目和民生政策绩效评价问责办法,对问责的对象、内容、奖惩方法进行明确规定,不仅要做到权责统一,也要做到责利配套,建立完整健全的激励方法。还要公开重大项目和民生政策绩效评价报告,将公众加入监督主体,重视公众获得感,将公众意见赋予权重纳入评价体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