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医疗纠

政务公开 2019-04-18 21:26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请选择订阅信息类别并填写好您的邮件地址后按“订阅”按钮,您的邮箱中会收到一封确认信件,请点击确认信件当中的确认链接完成订阅。

  2.如果您需要修改订阅内容,只需重新选择订阅信息类别,输入邮件地址,您的邮箱中会再次收到收到一封确认信件,请点击确认链接确认订阅新的信息类别即可。

  3.如果您需要取消订阅功能,可以通过点击邮件中的取消订阅按钮,确认要取消的信息类别即可。

  各区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有关大学、中福会,市卫生计生委监督所,各区卫生计生委监督所:

  为进一步规范本市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工作,根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我委制定了《上海市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实施办法(试行)》,经2019年3月4日市卫生健康委第3次委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为了进一步规范本市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及时处理医患纠纷,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根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医疗纠纷行政调解,是指本市各区卫生主管部门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医患双方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医疗纠纷的活动。

  受市卫生主管部门委托,市卫生监督机构负责指导全市开展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区卫生主管部门负责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工作。

  卫生主管部门调解医疗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需要进行医疗损害鉴定以明确责任的,鉴定费根据有关规定收取。

  申请医疗纠纷行政调解的,由医患双方共同向医疗纠纷发生地的区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行政调解申请书等申请材料。医、患任一方申请调解的,区卫生主管部门在征得另一方同意后进行调解,另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不得调解。

  医、患任一方申请医疗纠纷行政调解的,区卫生主管部门收到申请人申请事项后,应及时向另一方以书面形式发送行政调解确认书,同时进行电话告知。另一方在收到行政调解确认书后在2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反馈是否同意行政调解,未按要求反馈的,视作不同意行政调解。

  (一)行政调解申请书应当载明申请人的基本情况、申请调解的争议事项、有关事实、事实依据、调解具体诉求、申请日期等,并由申请人签名确认。

  (二)患方提出医疗纠纷行政调解申请的,申请人应为患者本人、受其委托的近亲属、律师或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申请人是患者本人的,应提供患者有效身份证件、患者在医疗机构就诊材料和患者所述后果诊治的相关材料(如出院小结、患者诊治后果等);申请人是患者委托代理人的,除上述患者应当提供的材料外,还应提供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代理人与患者代理关系的法定证明材料;申请人为死亡患者近亲属的,除上述患者应当提供的材料外,还应提供患者死亡证明、申请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申请人与死亡患者近亲属关系的法定证明材料;申请人为死亡患者近亲属代理人的,除上述患者应当提供的材料外,还应提供患者死亡证明、死亡患者近亲属及其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死亡患者与其近亲属关系的法定证明材料、申请人与死亡患者近亲属代理关系的法定证明材料。

  (三)医疗机构提出医疗纠纷行政调解申请的,申请人应为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中医诊所备案证》的医疗机构。申请人应当提供患者在该医疗机构就诊的有关证明材料、法定代表人或其代理人签字的申请资料;申请材料由代理人签字的,应同时提供法定代表人签字的授权委托书。

  区卫生主管部门受理本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纠纷行政调解申请。如医疗纠纷涉及跨区的多个医疗机构时,申请人应分别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区卫生主管部门提出行政调解申请。

  区卫生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医疗纠纷行政调解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对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应书面通知申请人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通知书;对审核不合格的,出具不予受理决定书并说明理由。

  (四)医患双方任何一方已经申请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并且已被受理的;

  (五)除患方外,另一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中医诊所备案证》的;

  医疗纠纷行政调解主要以调解会的形式,在区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场所,组织医患双方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提出纠纷解决方案,帮助医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区卫生主管部门受理行政调解申请后,应及时确定行政调解员、调解时间、地点,并书面向医患双方发放调解会议通知书,通知医患双方召开行政调解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医、患任一方未按规定时间出席、无故缺席、自行退席或拒绝参加调解会议的,视为调解不成功终止调解。

  区卫生主管部门根据调解医疗纠纷的需要,指定一名或者数名工作人员作为行政调解员进行调解。行政调解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

  行政调解员有应当回避情形的,应当主动提出回避。医患双方也可向区卫生主管部门申请回避。区卫生主管部门最终决定行政调解员是否回避,并告知医患双方当事人。

  (一)申请医疗纠纷行政调解的医患双方应参加调解会,医患双方可以委托近亲属、律师等代理人参加调解,医患双方参加调解会的人数均不得超过3人。

  (二)行政调解员主持调解会,宣布调解纪律,核实医患双方身份,宣布医患双方应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宣布行政调解员的身份,询问医患双方是否要求回避。

  (四)行政调解应当制作调解笔录,全面、客观记载调解过程、内容,调解笔录应当由医患双方签名。

  区卫生主管部门根据医疗纠纷调解需要,认为应当进行专家咨询的,提出并经医患双方同意后,可以启动专家咨询。专家咨询应当符合以下工作要求:

  (一)咨询专家从本市卫生、司法行政部门共同设立的专家库中选取,咨询专家的专业类别由区卫生主管部门决定,医患双方或一方若有异议的,则视为调解不成功终止调解。

  (二)如启动专家咨询,区卫生主管部门应当及时通知咨询专家。咨询专家接到通知后认为自己应当回避的,应当于接到通知时及时提出回避申请,并说明理由;因其他原因无法参加专家咨询的,应当于接到通知后及时书面告知区卫生主管部门。咨询专家因回避或因其他原因无法参加专家咨询的,区卫生主管部门应当选取专家库中其他成员进行专家咨询。

  (三)咨询专家应当认真审查医患双方提交的材料,妥善保管相关材料,保护患者的隐私,保守有关秘密。

  医疗纠纷行政调解过程中,医患双方认为需要进行医疗损害鉴定以明确责任的,由医患双方共同委托,或经医患双方同意,由区卫生主管部门委托医学会或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医疗损害鉴定。医疗损害鉴定应当符合以下工作要求:

  (一)医患双方提出医疗损害鉴定,应向区卫生主管部门签订以医疗损害鉴定结论为依据进行行政调解的承诺书。

  (二)由区卫生主管部门委托的医疗损害鉴定,医患双方应向区卫生主管部门提交相应委托书和鉴定材料,并对双方提交鉴定材料的真实性进行认可;区卫生主管部门应及时将委托鉴定书和相关鉴定材料移交鉴定机构。

  (三)医患双方或任一方对医疗损害鉴定结论存有异议或不满的,则视为调解不成功终止调解。

  行政调解应当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解。需要进行医疗损害鉴定的,鉴定时间不计入调解期限。

  医患双方经行政调解达成协议的,由区卫生主管部门制作《行政调解协议书》,协议书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行政调解协议书自医患双方签字之日起生效,对所调解的医患双方具有同等约束力。制作行政调解书应当一式三份,由医患双方和区卫生主管部门共同保存。医患双方应当自觉履行调解协议,对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医疗纠纷经区卫生主管部门行政调解不成的,行政调解员应当终止调解,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告知医患双方可以依法通过人民调解、仲裁、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行政调解员在调解医疗纠纷过程中,发现纠纷有可能激化的,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对有可能引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纠纷,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

  行政调解案件形成的档案材料应按年度归档,分类编号,案件终结时由专人按调解工作程序和材料形成的时间顺序进行系统整理。调解结案或调解不成的案件,都应整卷归档。

  本办法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4月30日。医患双方于2018年10月1日后的诊疗活动引发的医疗纠纷行政调解适用本办法。

  上海市人民政府地址:人民大道200号邮政编码:200003联系电线网站地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