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众如何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南京有了标准

政务公开 2019-04-18 21:33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试行)》。《规则(试行)》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主体、参与方式等进行了明确,将于2019年4月1日起施行。今天(3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该规则所称重大行政决策,是指市、区人民政府依照法定职责,对关系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以及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作出的决定。《规则(试行)》明确,涉及社会普遍关注且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可以通过遴选公众代表的形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该规则规定的民意调查、开放式听取意见、专题调研、专题座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举行听证会、列席会议等。

  注重公众参与的广泛性与代表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有权参与重大行政决策

  注重公众参与方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公众参与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第三章参与方式章节规定的民意调查(问卷调查)、开放式听取意见、专题调研、专题座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举行听证会、列席会议七种方式。

  注重公众参与的操作性和程序性。决策承办单位组织公众参与,应当遵守规定程序,尽力避免公众参与走形式、走过场。

  建立决策信息公开机制。规定除依法不得公开的事项外,重大决策信息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

  建立参与结果运用机制。规定决策承办单位应当从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吸收公众合理意见建议;对未采纳的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还应当说明理由。

  健全公众全程监督机制。公众除有权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起草外,还有权对决策执行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权参与决策后评估。

  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情况社会监督机制。明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机关、新闻媒体有权对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进行监督。

  针对南京公众参与制度缺失、参与广度和代表性不强、参与深度和影响力还不够等问题,《规则》从制度层面提出解决措施。

  整合已有做法,填补制度空白。《规则》整合了价格听证、公开征求意见等现行公众参与规定,提出七大公众参与的主要方式,规范参与主体和参与程序,有效提升公众参与的广度,形成多元化的公众参与方式,以满足不同类型决策、不同参与主体的需要。

  吸收成功经验,固化特色制度。南京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了较好作用,《规则》充分借鉴和吸收公众委员制度,规定可以将重难点课题委托给符合条件的公众代表专题调研,可以邀请公众代表、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有效提升公众参与的深度。

  3月11日起,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南京市建委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房建、市政工程工地扬尘专项治理行动。截止目前,已发布2次红黑榜,对9个文明工地进行表扬,22个不文明工地进行曝光。今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工地扬尘专项治理情况。

  目前,全市在建房建、市政工地共计1874个,其中房建工程1577个,建筑面积约9575.4万平米(六城区530个、江北新区和新五区1047个);市政工程225个;轨道工程(6条线个。南京市建委副主任朱家祥介绍,在集中治理期间,市建委召开会研调度,下发治理行动通知,各区(园区)建设局专题部署。市建委组织四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随机巡查和重点巡查,共巡查223个工地(其中夜查47个),对全市11个行政区和江北新区实现全覆盖。

  在半个月的集中检查期间,市建委在“南京建设”微信公众号发布两期红黑榜,9个文明施工较好的工地上红榜表扬,22个文明施工较差工地被登黑榜曝光。

  红榜侧重表扬管理难度大的基础阶段工地、市政工地的优秀项目;黑榜侧重对现场无标识牌且管理混乱、出入口保洁设施不到位且积泥积土严重、裸土与建筑垃圾不及时覆盖等三类工地重点曝光。

  对上红榜项目将给予建筑市场信用分奖励;对被上黑榜的工地,实施以下严惩措施:

  对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实施最高限行政处罚,行政处罚与“信用中国”挂钩,在全国范围内影响一年;

  相关不良行为记入信用记录,扣减建筑市场信用分,带入下一阶段建筑市场投标信用分值;

  取消项目评优资格,核减文明施工增加费(房建工程扣减造价的0.7%,市政工程扣减造价的0.4-0.5%);

  欢迎全社会参与监督施工扬尘问题,市民可通过12345或市建委网站“来信办理”等途径投诉,将从快核实查处。

  一是对于正在施工的工地现场,需要频繁对场地内的干裸土进行覆盖的,施工现场建议购置4针以上全新料聚乙烯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防尘密目网,耐老化、耐候性强,可重复使用,方便回收。

  二是对于时间超过6个月闲置土地或者储备用地,建议采用植被覆盖,可考虑用黑麦草、狗牙根及三叶草混合草种播种,按节水环保、低养护的原则进行迅速覆绿。

  三是在施工区域设置喷淋、雾炮,机动灵活覆盖需要降尘的区域,提倡通过自动控制系统结合风速、气温、日照等因素控制雾化喷淋的周期和水量,降低扬尘。

  一是全力推进工地扬尘管控。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通过对全市房建市政工地的彻底“大扫除”,倒逼改变不良积习,不折不扣打好蓝天保卫战;在常态化治理阶段,将每月公布一期红黑榜。各区(园区)、各部门、平台板块应对所有工地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发挥基层街道社区作用。

  二是精准落实扬尘管控要求。对处于工程基础阶段、收尾阶段或者渣土运输量大工程,以及投诉较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对主干道、居民集中区和人员密集区周边工地进行重点巡查。

  三是通过创新管理提升扬尘管控效能。强化科技手段应用,突出智慧科学治理,实现扬尘管控模式由被动式、救火式、善后式向主动式、前瞻式、预防式转变。对全市工期6个月以上的房建市政工地必须将现场视频信息和扬尘监测数据直接传输至全市统一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建设主管部门与生态环境、城管等部门信息对接沟通,同心协力抓好工地扬尘;工地工程车辆出入口不按规定设置冲洗平台、未将现场视频信息和扬尘监测数据传输至全市统一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的不予审批渣土处置、从严审查夜间施工许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