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福建省财政厅以绩效目标为“纲” 建立“三全”

政务公开 2019-06-17 19:02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加快构建“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福建省财政厅坚持以绩效目标为“纲”,通过做实绩效目标编制,细化优化预算审核,做到绩效目标指标明晰、内容完整、任务细化、目标值量化,从而提纲挈领,使绩效目标在预算编制环节用得上、在预算执行环节能监控、在决算环节可评价。

  以绩效目标为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将绩效管理的关口向前端聚焦,在事前评估和预算编制环节设置具体、全面、合理的绩效目标,突出强调绩效指标设置的可测量性,便于开展“对标”监控、事后评价、指标预警和趋势分析。在编制2019年专项资金预算时,要求所有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统一采用定量指标,分解工作任务,细化目标编制,在提升绩效目标量化方面,走出一条“从上到下”“从大到小”“从粗到细”的路子。

  以绩效目标与预算安排的匹配性为中心,以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为抓手,通过设置绩效标准与关键指标预警,参照每个绩效指标的历年投入产出数据,结合中长期规划制定年度效益目标,制定与专项资金项目所要达到的产出和效益相匹配的量化指标,避免产出和效益指标过于宏观,或者指标值偏大的情况,使目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可行。同时,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建立健全绩效目标会审机制,采取集中会审、联合审核和书面审核等方式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逐项审查,绩效目标未编制或审核未通过的,暂不批复预算。

  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聚焦设置的半年绩效目标值,有效解决仅设置全年目标而无法评估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以及由此带来的问题,使绩效运行能够有效实现“对靶”监控,在预算执行中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纠偏整改。同时,为了监控更加精细、精准,探索开展绩效分类管理,不同的资金类型,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从编制绩效目标开始,将财政支出项目分为省级专项资金和部门业务费,做深做实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省级专项资金进一步按功能分类进行细分,梳理为16大类绩效管理对象,简化优化部门业务费绩效管理,突出资金使用合规、保障水平、工作落实。2018年,福建省绩效监控结果得到有效利用,执行中调整专项资金预算17个,取消专项资金预算8个,并对6个专项经绩效评估后,不再延续,切实提高了预算执行效率。

  以专项资金分类管理为基础,积极构建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与部门预算相适应的、共性与个性指标相结合的分行业、分领域的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积累了4600多个绩效指标。同时,精简自评工作程序,优化自评方式方法,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要求对照绩效目标和绩效监控情况进行现场核验、系统评价。加强资金使用和管理约束,部门业务费以整体形式开展评价,简化评价流程,主要考察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各预算单位对照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在收集分析相关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实现程度进行打分评价,分析归纳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为加强政策管理、项目管理和预算管理提供参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