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三台县民政局六个“规范”促进村务公开科学透

政务公开 2019-06-17 19:25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三台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多方面着手,规范村务公开全流程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各项权利实现。

  一是规范决策机制。完善民主决策的内容、形式以及民主决策的程序。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必须遵循“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工作流程。“四议”,即村党组织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民主决策会议记录要求清晰、完整,及时归档,永久保存,以备查证。

  二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市当前工作实际情况,概括归纳为十一个方面的公开内容,分别为:村班子任期目标;村集体资产情况;财务收支情况;村每月(每季度)的财务收支情况;民政政策公开;农村新农合和城镇保险政策;政府政策性补助;计划生育工作;“一事一议”及村公益性建设公开;民政事务公开,包括低保审批对象、各类民政资金的发放等、其他重大即时公开内容和村民建议意见;涉及脱贫攻坚的政策、资金、项目等各类事项。

  三是规范公开形式。主要包括固定公开栏公开,在党员大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上公开,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每个村都要在公开栏附近设立意见箱,每月确定一天为村民信访接待日、质询日;乡镇要开通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三台县民政局设立村务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来电咨询和反映情况。群众最关心的财务公开,应该公示收支明细,用老百姓话说老百姓事,杜绝笼统公示《资产负债表》等情况。

  四是规范公开程序。村务公开要严格按照4个程序依次进行,不得擅自减少或变更。第一步,由村民委员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提出村务公开事项的具体方案。第二步,由村民委员会将村务公开方案提交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审查、补充、完善并确认。第三步,由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公开方案,村两委联席会议由村党支部召集、书记主持。第四步,经过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审查把关以及两委联席会议协商修改后,由村民委员会予以公布,并报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备案。

  五是规范公开时限。涉及财务的事项应当按季度定期公开,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应当按月定期公开,其他的公开事项应当从事项发生之日起及时进行公开。及时公开的村务应当在公开事项发生之日起10日内公布;定期公开的村务,应当在每季(每月)结束后10日内公布。在村务公开栏公布的内容应当保留10日以上,少于10日的,应当重新公布。

  六是规范档案管理。村民委员会依法建立本村村务公开档案。民政部门、各乡镇(街道)指导督促村对公开资料及时归档,妥善保存,做到公开栏公开、照相留存、计算机存储、资料存档等内容一致,方便群众查阅。(作者: 薛欢 邹有成)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人民网财经新华网财经中新网财经国际在线财经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财经央广网财经中国新闻网财经中国日报网财经中证网环球网财经凤凰网财经东方财富网网易财经京报网财经中国财经中工网财经大江网经济中国江西网财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