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司法部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 决策严重失误

政务公开 2019-06-20 15:3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负责人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相关内容,该条例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司法部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制度文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但实践中,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一些地方行政决策尊重客观规律不够,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违法决策、专断决策、应及时决策而久拖不决等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因当地群众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导致项目无法落地或者匆匆下马。这些问题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有损营商环境,影响改革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

  司法部负责人还表示,此次公布的《条例》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熊选国介绍,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包括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五个方面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决策机关应当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对决策机关违反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倒查责任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