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化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引领新发展

政务公开 2019-06-22 19:00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摘要:禾润科技公司讯(通讯员 闫雪冬)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任务正快速推进,如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 腐败工作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的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通过有效参与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防范党内腐败问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转移和私有化的风险,以高

  禾润科技公司讯(通讯员闫雪冬)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任务正快速推进,如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 腐败工作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的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通过有效参与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防范党内腐败问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转移和私有化的风险,以高质量党的建设保证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组织书记要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与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并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指导督促,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定责任目标和任务,将业务经营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通过法定程序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建总体工作要求,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三是加强国企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监督,形成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职责明确、有机融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施企务公开,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一是用制度和监督来保证抓教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建立起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达到领导人员不想滥用权力目的。

  二是用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有效的思想教育来推动制度的建立,使之增强合理性、科学性,有效地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达到领导人员不能滥用权力的目的。

  三是运用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职工群众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进一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达到领导人员不敢滥用权力的目的。

  企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必须按照议事规则办理,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减少决策失误,防范经营风险:

  一是要建立健全以规范管理为核心的制度防范机制。积极推行集体决定制度、报告制度、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完善物资采购、薪酬管理等制度。

  二是规范各级领导权利的正确使用,确保企业经营等重大事项公开和透明化,防止出现“一言堂”,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发展。

  三是加强规范财务会计制度,切实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特别要加强对大额度资金往来等重大财务事项的实时监控和管理。

  四是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着重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对企业领导班子决策和用人的监督,对企业生产、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权力运作重要环节的监督。要把党组织监督与监事会监督、职代会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真正解决好国企“缺钙”等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好领导班子问题。严格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国企负责人决不是简单的职业经理人,是党的干部,必须用党的规矩来管理。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党组织一定要负起责任,对所有选聘的企业领导人、经理人等,认真进行政治考察。坚持把组织考察推荐与竞聘选聘相结合,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国有企业姓“党”名“国”,要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种意识”,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国企国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真正把“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加强”、“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等指导思想落到实处,才能使国企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