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新村务公开 夯实基层民主

政务公开 2019-06-22 19:13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3月27日,龟洋村微信公众号“寿宁县龟洋村”发布了第一条原创推文——《世外桃源 福地龟洋》,从此龟洋村在微信上有了自己的村务、信息、活动宣传发布平台。2018年12月,龟洋村探索农村“六大员”等领取财政补贴管理服务人员公开选聘工作机制,并创新运用微信公众号“寿宁县龟洋村”全程跟进报道选聘情况,让“指尖村务”更给力。(5月21日 人民网)

  时下,村务公开在全国花开遍地。有不少村开展得很不错,但也有的村只公开些不痛不痒的事务,敷衍了事,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村财收支情况,不是笼统公布,就是遮遮掩掩,甚至不予公开,致使村务公开特别是村财公开流于形式。

  随着农村智能手机、电脑逐步普及,将村务不定期地公布在网上,成为很有效果的创新。许多农民在网上就可知道村务动态情况,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也可直接在网上反馈。对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化解各种矛盾,维护农民根本利益,推进村民自治基层民主建设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新村务公开,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对于保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村务公开领导(协调)机构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各级各部门相互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加快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手机等渠道,拓宽农民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平台。三是调动农民主体。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效果的根本标准,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切实增强法制意识,有序参与民主实践,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逐步提高整体素质,努力培育造就新型农民。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现有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各项民主权利。(白沙镇 何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