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居区探索村干部监督管理新模式

政务公开 2019-06-22 19:23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22日,一张“成绩单”张贴在了安居区白马镇政府门口的公示栏上,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都在驻足细看。

  这张“成绩单”,是今年4月全体党政领导及各办公室对村(社区)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质效情况和廉洁履职情况考核打分排位表,也是白马镇村(社区)干部工作执行力的“晴雨表”。

  2018年上半年,白马镇白塔村村民明显感受到在精准扶贫、“一卡通”管理等方面办事进度慢。究其原因,是村主任谭万军对镇党委安排部署的精准扶贫、禁毒排查、“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落实不积极,致使相关工作推进迟缓。2018年7月,谭万军因履职不力受到诫勉谈话。

  去年以来,安居区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紧盯新苗头新动向,坚持抓早抓小抓具体,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谭万军这样的案子不断被查处,一些村(社区)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惩处不是目的,对干部更不能一处了之。如何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挥村(社区)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呢?

  今年以来,安居区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办法,从制度机制上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今年3月,白马镇的“月考”制度应运而生。

  “以前,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存在一些缺陷,部分干部执行力不够,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现在,我们每月一考核、每月一排位、每月一公示,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村(社区)干部年度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以此促进干部转作风、提效能。”白马镇纪委书记江军介绍。

  据介绍,“月考”范围覆盖全镇28个村、2个社区的村(社区)干部。第一次考核排位居最后一名的,由挂片领导对村干部进行约谈;连续两次考核排位居最后一名或一年累计三次排名最后一名的,在全镇干部大会上检讨并由镇纪委进行约谈;连续三次考核排位居最后一名或一年累计四次排名最后一名的,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其进行约谈并责令相关责任人辞去职务。截至目前,已对15名村干部进行约谈,1名村干部被责令辞职。

  “月考”制度推行后,白马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了,工作质效明显提高了,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了。

  安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发友表示,“不仅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不留死角,还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加强对不作为、慢作为、不负责干部的监督管理,树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