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党务公开”打开群众监督的“窗口”

政务公开 2019-06-22 19:27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加强党务公开工作,既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党务公开这一制度自2004年探索实施以来,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通过这

  加强党务公开工作,既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党务公开这一制度自2004年探索实施以来,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得到不断完善和改进,对于增强党内透明度,防止过分集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具有重大意义。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许下的政治诺言,党围绕这一诺言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党96年来,党的组织、作风、思想、纪律等各项建设水平都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能力在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发展史展现出的就是中华民族从独立崛起走向繁荣富强的奋斗史。

  党务公开是我们党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的现实需要。党务公开重点是要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地将各级党委(党组)有关决策部署、文件精神等重要信息向党内和社会公开,确保权力的运行公开、规范。比如党员干部职责、党建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等都是需要固定公开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党员发展情况、党费收缴情况等也得定期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监督。

  推动党务公开,不仅给了党员开展党内监督的权力,也给了群众开展党外监督的权力。把各级党组织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解决、办理、回应等情况进行公开,揭开党建工作的神秘面纱,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将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党内先进评比等不涉密的工作进行公示公开,一方面可以增强群众对党建工作的知晓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群众监督保证党建工作的公平、公正。

  不管是推动科学民主依法执政,还是推动党内民主建设,党务公开都是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符合执政建设需要,符合党的建设需要的。只有打开群众监督的这扇“窗”,让群众拥有对党建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党的建设才能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文/吴小宝)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