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简政放权是惠民政策的精髓

政务公开 2019-06-28 20:36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7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该省将大力实施阳光政务工程,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为民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曾几何时,种种“奇葩”证明“我妈不是我妈、我就是我”等等,在网上一度引发热议,今年以来,河南省在人社领域已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40项,精简率54%,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行政许可由16项减为1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

  在理想的蓝图里,便民、利民是公共服务的基本属性。然而,很多老百姓在办各种事情和开具各种证明中,很多遇到了“脸难看、事难办、事不办”以及开具跑无数多道的“奇葩证明”。本来属于一件简单的事情,却因为制度的壁垒和人为的藩篱,降低了行政效能,让老百姓有了一种“被折腾”、“伤不起”的无奈和艰辛。还有些企业部门办证同样难,这样的做法不仅没有做到便民、利民,反而加大了老百姓与公共部门之间的距离感和隔阂感。

  大道至简,明政善为。简政放权至2013年已经拉开序幕,至今已经有四个年头,中央领导人强调将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这几年,中央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破除一个个阻碍市场发展的障碍,为群众创业与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简政放权”是惠民政策的精髓,如何才能真正在群众中实施呢?

  其一,充分实施放管结合的新方式。要克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放”与“管”二者缺一不可,就如同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只有同时运转,社会经济才会持续、健康发展。

  其二,建立明确的权力清单制度。晒出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权力的背后是威严和利益,不论审批权还是办证权,在灵活可操作性之下,都可能滋生一片利益沃土。坚决对一些权责部门割肉,而割肉的目的是为了权力瘦身,轻装上阵,助推行政体制改革效能。

  其三,相关政府部门要明白岗位人员的责任和服务意识,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同时提高办事效能,还要把有限的行政资源用在提升公共行政服务职能上,用在提升为企业、群众办事质量与效率上。

  总而言之,简政放权是与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位一体的。同时将分散在不同地方不同层级的办事部门纳入同一数据链,进入联网系统,实现一站式快速高效的办理,从根本上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意味着,“政府管得好、群众得便利”才是简政放权的目标,也是是惠民政策的精髓。实施简政放权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进一步提高其“含金量”。唯有如此,才能为简政放权添砖加瓦,才能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文/李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