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执法全程录音录像监督到秒

政务公开 2019-07-01 22:18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0%以上的执法问题发生在接处警、办案等源头环节,这是很多地方公安机关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最难以预防,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自2016年开始,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就开始探索解决之道。

  宿城分局紧盯接处警源头执法监督这一重要环节,明确专门监督力量,对全年5万余个接处警视频全部回看,将规范执法监督精确到秒,实现全流程覆盖、无死角管控。两年来,执法问题明显减少,未发生一起民警执法违纪案件,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变更案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位居全市第一。

  6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公安分局富康路派出所,正赶上所里的民警陈康出警。

  整理仪容,查看装备,佩戴好执法记录仪,一项项有条不紊。一切准备妥当,陈康和一同出警的辅警坐上警车,一上车两人就同时打开了执法记录仪,口中念念有词。

  记者靠近仔细一听,原来陈康随着记录仪在叙述接警时间、出发时间、警情概况等内容。“这是我们规范执法的‘硬杠杠’,如果不说,就要扣分。”陈康笑着说道。

  一路疾驰,不一会儿就到楚街荷花池名汇广场。“这是一起遗失物品警情,报警人在购物时丢了卡包。”一到现场,陈康一边向记者解释案情,一边寻找报警人。

  仔细询问、调查走访、联系商户查看监控……一步步按照规定录音录像,最终找到了报警人的卡包。

  警情处理结束后,陈康填写了110处警现场处结备案单,表格上详细标注了接警时间、到达时间、发生地点、结束时间、警情内容和处警情况及结果,并由报警人签名确认。对于民警规范、高效的处警,报警人对陈康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下午,记者又赶到项里派出所。走进所内的案管室,进入眼帘的就是门口白板上公示的三张表:法制员每日、每周、每月巡查清单。当天接处警多少起、接处警录音录像是否上传、涉案财物保管情况……涉及执法环节的项目无一缺漏,全部由法制员做出评价。

  “出了问题的,我们就得立即自行整改,如果被分局法制大队督查出来,那就要在全局通报并扣分,问题多的话,我本人还要在全局会议上检讨。”项里派出所所长叶苏宁介绍。

  采访期间,让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不论是所长还是民警,都在自己头上戴了一道“紧箍”。

  “这就是我们实行的源头执法监督模式。”宿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尤波说,自2016年初实行该模式以来,执法问题明显减少,未发生一起民警执法违纪案件,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变更案件。2017年,该局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全市第一,被评为法治创建先进单位、市政府依法行政示范点等。

  源头执法监督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牛鼻子”,如何做才能取得实效?6月21日早上,记者在宿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晨会上找到了答案。

  “疑似问题警情有4起,双庄派出所,20日晚间有一女子报警,称丈夫参与赌博,民警出警过程中全程坐在警车内未下车,仅通过电话和报警人联系;幸福路派出所,钱包被盗警情,视频不完整……”在晨会上发言汇报这些疑似问题警情的姑娘名叫王艳,是宿城公安分局聘用的执法监督员。

  像她这样具有较高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的执法监督员,在法制大队有4人。宿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李善兵告诉记者,这就是分局创新的全覆盖监督模式——规范执法监督精确到秒。

  接处警等源头执法面广量大,过去一直是以抽查或发生问题后倒查为主要监督方式,难免存在漏网之鱼。现在通过4名执法监督员,每天回看全局前一天的约150起警情处警视频。

  “我每天大约要看40起视频,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看,都要监督。”王艳说,就在6月14日,明珠派出所接到一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被两名无理取闹的乘客打了一巴掌。“民警去了现场后,因为闹事乘客已离开,便没有处理。”王艳告诉记者,根据执法标准,民警应该现场调取监控,查找闹事乘客,于是她将其列为疑似问题警情。

  “最后,民警回访了出租车司机,对方称,当时报警出于一时气愤,自己也没受什么伤害,不需要警方处理,并表示民警工作负责,十分感谢。”李善兵说,通过这样的监督机制,有效避免了报警群众对民警接处警工作不规范引发的投诉问题。

  记者了解到,执法监督员重点检查民警执法执勤用语是否文明规范、警情处置是否符合规定、调查取证是否及时到位等,并将检查情况填入《接处警控制清单》。一旦发现疑似执法问题,会及时报告法制大队领导布置开展复核。每天的晨会,则是将复核的警情进行通报,就疑似问题警情进行集中讨论,并形成指导意见。对确实存在的执法问题,由分局案管中心下发整改通知书,列出问题明细,要求民警限期整改,并将问题录入执法监督管理平台。

  同时,案管中心对接处警巡查实行每日一研判、每日一通报、每月一兜底、每季一次专门会议,配合相应的问责机制,倒逼一线民警规范接处警等执法活动。2017年以来,分局先后召开执法问责会5次,对17名执法存在问题民警予以考核扣分,约谈民警6人次,两家单位因执法质量考评落后被取消年度绩效评优资格。

  除了在回看接处警视频有“杀手锏”,宿城公安分局还通过信息化、清单式管控,将监督覆盖到执法全流程,不留任何死角。

  “分局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始终紧盯‘接处警、案件办理、人员查处、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区执法安全’五大执法重点环节,实现了执法信息化、流程化、清单式管理。”宿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杨鑫艳说。

  在分局案管中心,记者还看到颜色各异的执法办案清单,包括接处警控制清单、治安案件审核节点风险提示清单、刑事案件审核节点风险提示清单等5大类36种接处警、案件办理清单。

  李善兵介绍,以接处警检查清单为例,内容包括接处警录音录像质量、着装、执法用语、出警时间、调查取证、受理立案等6大方面,一旦在督查中发现问题,就要求民警及时整改。据统计,两年来共使用接处警巡查清单近11万份,编发执法通报600期,自查自纠整改了一大批执法不规范问题。

  宿城公安分局对整个监督检查过程实行流水化作业,分别从电子笔录、文书制作、涉案财物、录音录像等执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记录存在问题,督促办案民警及时进行完善整改。

  为了提高民警工作效率,宿城公安分局还开发了网页版执法办案“一网通”平台,自主研发办案区门禁报警、登记系统和执法记录仪自动采集管理系统,制作常用治安行政、刑事样本卷宗12套,从源头执法实现网上检查、网上反馈和网下整改相结合,做到源头管控、过程管控、精细管控。(记者 丁国锋 见习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尹浩)

  为在线钱包加把“防盗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不健康发展引起多方重视,金融监管持续发力。日前,《国务院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公布,重点督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情况。【详细】

  教育部: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通知指出,对出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学位授予单位,要视情节轻重分别核减招生计划,国家学位主管部门可暂停或撤销相应学科、专业授予学位的资格,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得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依法予以撤销,被撤销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已注册的应予以注销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宣布无效。【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