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强化法治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政务公开 2019-07-03 19:53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人”的法治理念提升。依法治理的实施主体是“人”,要实现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抓好“人”的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履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促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自觉担负起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职责。一要抓好“一把手”。脱贫攻坚是“一把手工程”,集中精力谋发展,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强化会前学法,遇事找法从政理念,建立完善法治档案,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提升“一把手”法治素养,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标杆。二要加大普法力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发挥走访干部、一线干部优势和主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对彝族聚居区开展彝汉双语法治宣传,增设宣传栏,刊印、录制“彝汉双语”法制宣传资料,全面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制度”的建立完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道路,完善在扶贫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一是建章立制。统筹并分析各行各业的特点,用活用足行业政策法规,依法规范政策流程,做到于法有据、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编制脱贫政策审查制度,做到部门联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二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务服务平台,使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公开透明。三是公开权力清单制度。依法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法律法规及制度的执行。一是严格精准“进退”程序。依法推进村民自治权落实,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优势及村民的主体地位,在扶贫政策框架内,把精准识别、扶贫方式、精准退出交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真正做到扶贫对象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退出对象精准。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做到进出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不同项目,严格按实施方案、管理办法执行。发挥法律的评价作用,强化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控,做到项目、资金、绩效有机统一,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原则,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通过严肃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法律专业队伍建设,推进全民守法。脱贫不止是经济脱贫,更是意识脱贫、观念脱贫。着力强化群众的感恩自强精神,从思想上杜绝“等、靠、要”,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法律意识。一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招录法律专业人才与运用法治档案齐头并进,全面提升干部整体法治素质,增强综合能力,做到依法脱贫、依法治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完善“三官一律”司法便民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工作机制,“三官一律”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做到打击防范与司法服务两手抓,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等司法便民活动,增强群众的用法守法意识。三是坚持扶贫先扶智。抓好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实施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资助全覆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法治素质,抓好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会感恩、自强、奋进。积极培育、宣传扶贫系统以及脱贫致富典型,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强化宣传,传递“劳动光荣、受人尊敬,懒惰可耻、受人鄙视”的价值观,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