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昆山:经济发达镇行政审批改革催生高质量发展

政务公开 2019-07-07 23:32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装修一新的审批大厅窗明几净,宽敞明亮。民生建设、不动产、市场准入、公安税务办事大厅分类设立,导服台、填单区、复印区各区域分工明确,工作人员全员配证上岗,正以饱满的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

  这是日前在全国“千强镇”——昆山市周市镇行政审批局看到的一幕。随着审批权限的下放,“一窗受理”模式的推进,周市这个经济发达镇正感受着行政审批改革催生出的强大加速度”,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疾步迈进。

  时间正是中午,在周市镇行政审批局社保卡窗口,周市镇陆桥村的董沈华老人正在办理社保卡换卡业务,从验明身份到录入、查询、变更、出证,整个流程只用了短短5分钟。手捧新卡,一头银发的董沈华老人喜笑颜开,“我买小菜经过这里顺便办下证,现在11点17分,正好回去吃中饭。”

  在相邻的窗口,华女士满面笑容前来领取新办好的不动产登记证。随着周市镇行政审批局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施行,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一站式”办理便捷服务。华女士从提交材料审核、完成信息登记,到税费缴纳、打印出证等,只花了3个工作日。而此前,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少则30天左右,多的要两三个月时间。回想之前自己办证在市镇两级来回奔波的情景,华女士不禁感慨,“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搞定,而且时间也大大缩短了。”

  作为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昆山周市镇去年12月15日正式成立包括行政审批局在内的八个党政职能机构。目前,该镇行政审批局设有4个服务大厅、1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56个办事窗口,共承接涉及发改、民政、住建、水利等十余个市级部门下放的57项审批事项,可受理、办理334项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事项。

  “变化太大了!”谈起行政审批改革的前后对比,周市镇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钱芳华也感触颇多。她介绍,随着审批权限的下放,“一窗受理”模式的推进,企业和居民办事流程、环节、时间都得到了大规模的缩减。以工业项目建设审批为例,权限下放前,环节数17个,权限下放后,环节数减至3个,精简率41%。权限下放前,承诺期48个工作日,权限下放后,承诺期减至25个工作日,精简率48%。企业群众往返市镇两级次数由11次变为4次,精简率63.6%。据统计,今年1-6月,周市镇行政审批局共受理市场监管、基本建设类业务近1.3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全镇各村(社区)市民驿站业务办理量超万件,进一步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周市镇位于昆山市北部,镇域总面积79.5平方公里,总人口25.03万,全镇集聚内外资企业3000多家。2018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77亿元,工业总产值477.99亿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千强镇第28位。

  历经多年发展,这个昔日被称为“昆山北大荒”的小镇一跃成为昆山社会经济发展的“优等生”。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总量高,近年来,周市原有的行政审批管理体制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小马拉大车”成为尴尬事实。

  2017年11月,借入围江苏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东风,周市镇行政审批改革拉开序幕。一年多来,按照省市改革方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周市全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亲自抓落实,以“周全服务360”党建服务品牌为抓手,周市全力打造“周市服务”新品牌,以一窗办理、不见面审批为特点的“1+4+N”的行政审批管理新体制浮出水面。

  在赴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及省内多地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周市镇对标找差,明确方向,对原有审批体制进行大刀阔斧改革,明确将所有驻镇机构及镇级可承接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审批局,构建民生建设、市场准入、公安税务、不动产四大服务板块;建立“1+4”综窗体系,设立12个综窗,无差别受理128项民生建设类事项,206项条线类事项(市场准入、不动产、公安出入境、纳税服务)实行“分类无差别受理”。

  周市镇行政审批局不仅在服务模式上升级,更注重“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设,通过引入智能化设备,实现大厅服务可视化,通过解析服务大数据,更好助推精准化服务与管理。同时,该局通过设置自助服务终端,与江苏政务服务网对接,群众利用自助服务终端上传相关材料,申请办理事项,相应部门在政务信息系统中受理、审批,提高了办事效率。

  当前,审批局可统一受理、集中办理33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含57项市级部门下放审批权限),实现事项全覆盖。“一口受理、一窗通办”高效运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集成服务”模式初步成型。今年1-6月,累计办件34.6万件,日均办件超2600件。

  周市镇党委书记陈建中认为,行政审批改革考验着地方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智慧,它变的是体制、流程,深层次释放的却是人的活力和产业的效能,而这,正是周市打造昆山北部科创新城的重要动力源泉。“一窗式办理”、“不见面审批”带来的发展服务高效率,催生了巨大的内生动力,周市这个全省经济发达镇发展底气更足了。2018年,周市镇经济总量一举跃升至昆山各镇前列,综合实力排名跃升至全国千强镇第28位,比上一年提升了5位。(胡永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