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浅议县(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

政务公开 2019-07-07 23:40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财政支出结果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全过程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强化的是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理念,强调的是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简言之,就是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和高效。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保障,同时也能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预算绩效观念不深入,思想认识有误区。相当一部分预算单位对这项管理制度的认知不是十分到位。主要存在三种倾向。一是“两轻两重”惯性思维。部分单位“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认为预算申报的项目能落实到位和预算安排的资金能用出去就不会有大的问题,没有站在全局高度考虑是不是达到了效益最大化。二是视野不宽狭隘思想。少数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认为实施绩效管理增大了工作量,开展评价是在刻意找麻烦挑毛病。三是消极应付只求过关。有部分单位在年初绩效目标申报和年终绩效自评工作中做不到准确科学规范操作,质量难以保证,开展自评时报喜不报忧和扬长避短。

  (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目前财政部门尚未制定系统、规范的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和操作细节,未建立社会中介、专家、数据库和档案等管理办法,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不完善,未能细化、量化绩效指标,突出绩效特色,没有紧跟《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中“抓紧研究制定预算绩效管理规章制度,完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办法,健全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工作要求。

  (三)绩效管理专业人员匮乏,规范管理有盲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广、专业性强,不论预算单位在开展日常管理,还是财政部门组织实施绩效评价,都需要具备一定专业素养和实战经验的人力资源。一方面,部门从事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整体不高。县级政府所辖的一些人员编制少、管理职能比较单一部门的财务人员大多是兼职工作人员,即使是专职财务人员,推进绩效管理既缺乏工作经验也缺乏专业技能,难以做到程序规范、管理科学和绩效显著。另一方面,预算绩效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匮乏。近年来,县级政府支持财政部门设立了专门机构、配备了管理人员,但是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同时,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又缺乏专业性很强的技能储备,只能是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短期内很多工作只能停留在表面,难以深入推进。

  (四)县级财政局要求编制绩效目标的标准不合理,难以适应新形势要求。抽查中发现,部分县(市)财政局要求全县各部门总投资50万元以上的项目,编制预算同时编制项目绩效目标,作为今后预算监督、评价的基础,但50万元对于县级预算执行来看,标准过高,不能涵盖大部分预算单位和项目支出;且标准过于单一,未能全面、合理的设定编制绩效目标标准。在对某市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四个部门预算执行延伸审计中,发现绩效目标编制率(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数/项目总数)仅占10.71%。

  (五)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实际操作有难度。尽管财政部制定出台了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省级财政也在陆续推出细化的评价指标和落实措施,但是对指标具体设置没有统一的明确规定,没有针对性较强的个性评价指标体系可供借鉴。近几年,各地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围绕细化量化绩效评价指标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归纳总结了一些符合本地实际和适用的具体事项的评价指标,但是,县级财政预算支出的范围在逐年扩大、建设发展的投入在逐年增加、新政策新情况时有出现,已经形成的评价标准不能与之完全匹配。同时,既有的评价指标存在定性指标多、定量指标少的弊端,导致出现单位职能不同、支出事项有差别等情况时,针对性不是很强,指标难以量化,评价缺乏依据,直接影响绩效评价的质量。

  (六)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推动作用有局限。广泛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既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措施。现阶段,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很不充分,通过评价结果运用促进强化绩效管理的推动作用不是很明显。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县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只是停留在反映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等较低层面,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绩效管理与年度预算编制结合得不够紧密,部分单位落实问题整改意见不是很到位,预算绩效管理的追责问效机制还不完善、预算绩效结果的透明度不太高、绩效评价结果不能更快更多地转化成管理措施。同时,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正对性不强、质量不是很高也是制约高效利用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逐步推开,实现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积极开展绩效跟踪监控,及时纠偏,确保绩效目标实现;财政管理部门对各部门绩效自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积极运用评价结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绩效观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政府绩效管理和财政预算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新修订的《预算法》也对预算绩效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尽快建立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也是推进法治型、服务型、节约型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举措。一方面,要采取召开会议、出台规范性文件、专题培训、分类指导等多种形式,组织预算单位和工作人员学习预算绩效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要求,让绩效理念深入人心、让绩效管理人员熟知政策、知行合一。另一方面,要通过专题工作报告、情况通报、工作简报等方式,积极向县级党政机关和主要领导报告工作,让主要领导及时掌握预算绩效管理的推进情况、实际效果和存在的问题,以利于及时作出决策,支持并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调整管理思路。

  三是加大预算绩效评价公开力度。不仅各类预算支出项目的绩效目标需要公开,还应进一步较为详细的公开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及后续的追踪问责机制,避免出现各预算单位“自说自话”问题,实现信息透明、共享。

  四是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制度落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建立分级分类、使用高效、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及业务规范,制定绩效问责制度、公开制度等,加快形成“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

  五是强化运行监管,突出结果导向。预算项目和预算资金一经批复,相关单位应当迅速组织执行并加强管理,财政及有关监督部门应当动态掌握情况并监督实施。在运行监管过程中,切实做好四点。一是确定监控重点。按照“有申报就有监控、有执行就要跟进”的要求,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推进运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二是明确监管内容。要把项目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使用、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等情况全部纳入监督范围。三是强化整改措施。绩效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绩效评价时指出的问题,要问责问效;管理机制上存在的问题,要标本兼治。

  六是完善技术支撑。财政部门加快研究开发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积极借鉴省级财政厅财政业务一体化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专家库和中介机构库,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来源: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政府官网)

  阴雨天气将至少持续到7月中旬最近几天,雨带一直在我省长江以南地区盘旋,导致江南多地出现强降雨,同时也使得副热带高压无法渗透过来,全省多地最高气温仅在30℃左右。 7月4日,江北多云,沿江江南阴天,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阵雨或雷雨,江南中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详细】

  黄山公职人员不文明出行将被通报记者日前从黄山市文明办了解到,从7月1日起,该市对公职人员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书面通报,营造“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陋习”的社会氛围。 黄山市把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作为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把各单位公职人员不文…【详细】

  青梅竹马无证婚姻40年 宣城一对男女花甲之年闹分手自幼青梅竹马,长大后共同生活40年,育有一子一女却一直未领结婚证。如今,宣城泾县这对现实夫妻已过花甲之年,却闹起了离婚。近日,安徽省泾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妻子李某诉丈夫王某离婚纠纷案。在承办法官的劝解下,两人达成离婚协议。 李…【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