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我们建议这么用…

政务公开 2019-07-14 21:12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是指定向用于社区党组织服务社区居民群众(含住社区流动人口)的各类支出,用以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好关系社区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所投入的费用。

  管理主体方面。每年初和季度初,由社区党工委牵头,社区党组织具体负责,社区党工委主管财务、专款专用,采取项目化运作、流程化管理的方式审批经费使用事项。

  通过社区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定期书面公示服务项目执行情况、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和财务管理情况,接受社区居民监督。

  在每个服务项目建成后,坚持“两通报两评议”,即召开专题会,将服务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向社区党员和社区群众代表通报,接受社区党员和社区群众代表的民主评议。

  社区党组织每年年底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向街道党工委和党员群众进行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

  基本上,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涵盖的服务项目主要是小微项目,以群众代表作为主要的实践主体。

  类型涉及以下几类:公益风尚类、便民利民类、就业创业服务类、物业管理服务类、文体活动服务类。

  对鳏寡孤独、老小弱病残、下岗失业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的服务,向低收入家庭和因遭受意外、大病造成生活严重困难家庭提供的生活、就医、上学等救助。

  开展社区居民代理代办业务,印制服务民生资料,添置便民工具和用品,举办群众性培训讲座,以及为特困群体(社区老人、残疾人等)日常购物、医疗保健、家政服务、餐饮配送等方面提供的服务。

  创办社区学校或合作培训基地,对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自主创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开展社区就业信息咨询、职业介绍、证照代办等服务工作,对困难群体创业者给予启动资金扶持等。

  广东省英德市横石水镇是生态农业大镇,横岭村依托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支撑,建成了以技术培训、政策宣讲和心得分享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基地——乡村振兴大讲堂。

  目前大讲堂已经完成一期60余人的农村人才培训班,为村民提高产量,增加收入提供技术支持。

  老旧小区和物业弃管小区环境整治、绿化亮化、卫生保洁、治安防控,以及相关公共设施的管护维修等。如为老旧小区安装照明灯。

  开展社区文艺表演、体育竞赛、传统节庆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购置健身器材、娱乐设备、绘画用品,租用活动场地,以及建立社区文体协会和群众团体等。

  坚持需求为本,倾听群众心声。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其核心在于切合群众需求。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即走访+召开居民会议。

  一般可以采取网格员入户、两委专干、街巷长走访的形式开展。走访时的基本流程,比如穿戴、语气、谈话技巧等要领请仔细查看《社区治理系列课程》()。

  需要指出的是,在进行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事务走访过程中,需要注意:需要携带意见征集表。

  不能简单地问:“李奶奶,你觉得咱们社区有什么事情需要改进下?”这样问太过宏观,容易让大家摸不着头脑。虽然有的事情比较突出,大家能一下反映出来。但是并不代表其他事务不重要。

  正规且高效的做法是,意见表的设计要有针对性,我们在此提供群众关心的社区事务调查模板(请添加文末小治微信索取),但是需要大家根据自己社区的情况进行增添和删减,通过这个模板一项一项进行询问,能够完整的梳理出大家最关心的社区事务。

  可以组织居民在统一时间地点参与会议通知,其实也属于一种协商会议,具体的流程,大家需要参考社区治理课程。

  先进行社区走访,对走访呈现出的结果进行公布,针对那些特别紧要,群众反映最多的社区事务,可以先进行项目化运作。因为社区公共事务繁多,不可能一下子将所有居民意见进行实践。要受到经济、人力、时间的限制。

  在分析走访结果的基础上再进行居民大会的召开,公布所有走访事务的统计结果,公开化,透明化公布大家最关注,当前财力也能完整协助解决的事务。

  走访是为了切实的知道,“大家最关心的事务是什么?”,召开大会,是为了展现民意,反映最真实的需求,而不是谁拍脑袋出来的结果。

  分清各类事务的轻重缓急,一个解决后在解决下一个,循序渐进的实现社区需求的逐步满足,让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用好,用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