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

政务公开 2019-04-21 18:08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19年5月15日

  政务公开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意义深远而厚重。笔者认为,党务公开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务公开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不容质疑,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已成为新时期的一项重要课题,且这项课题亟需研讨。

  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要在依法公开的基础上实施。这就涉及到党务公开需要制度支撑,法律保障。以《宪法》为根本、以《党章》为基础,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避免违法公开,失信于民。以此填补党务公开制度上的缺憾。

  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要在审核程序上严格把关。党组织要对拟定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进行严格审查,实行严格的审核报批制度,层层审批,层层报批。避免党务公开内容权限不清,造成泄密。切实提升党务公开的质量水平。

  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要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按照密级程度确定公开范围,根据内容形式细化公开范围。如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党务内容,宜向社会公开;涉及党的建设或党员自身权利义务的,向全党公开。在明确公开内容和范围后,做到有的放矢。不断提升党务公开的能力素养。

  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还少不了监督与追责。要高度重视,对跟踪问效不能时软时松。将党务公开纳入年终考核,定期与不定期督查党务公开内容是否合法全面、党务公开实现是否及时有效,党务公开范围是否规范合理。对于党务公开内容违法、时限不及时、范围不合理的要视情节轻重予以一定的追责。对于情节轻微的,明确整改时限。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务公开稳妥有序。

  党务公开只有多管齐下,将制度支撑保障到位、将程序报批审核到位、将内容范围规范到位、将监督问效追责到位,才能真正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发展。也只有不断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才能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文/蕙质兰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