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个加强力促村务公开

政务公开 2019-04-21 18:14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推行农村“三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流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村里事手机可查,笔笔账一目了然,材料实时上传平台……半年多来,农村群众的理解多了、抱怨少了,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没了、干事劲头足了。(2月26日 人民日报)

  村务公开栏是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让广大农民群众参政议政,防止腐败滋生的一块重要阵地。但是,眼下很多地方的农村村务公开栏往往乏人问津,不是张贴一些卖药看病的小广告就是因日晒雨淋模糊不清,有的村在村务公开栏内虽写了些内容,但也仅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很难发挥出公开栏应有的作用。甚至有的村干部或者基层工作人员在村务公开栏张贴了内容,拍完照片就撕掉。针对村务公开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做到四个加强。

  一是加强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发挥村务公开协调小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分工要求,切实负起责任,把推行村务公开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好村务公开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让镇村干部熟知政策,做到学以致用,促进村务公开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村务公开,结合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继续落实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九有”要求。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抓好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村务公开力度。把村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从财力上给予村务公开工作的扶持。夯实村务公开的硬件配套,加快升级改造好村务公开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村务公开网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联网。

  四是加强对村务公开督查力度。把村务公开纳入民政的常规工作,做到常态化管理。除定期组织检查外,采取交叉检查的形式不定期组织对各镇(街道)村务公开检查,保持村务公开工作连贯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