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加强政治建设 强化自我监督

政务公开 2019-07-24 22:26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有关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的部署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的重要政治意义,从维护保障党中央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大局需要出发,认识和把握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问题,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深入学习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落实好全会报告提出的“三个带头”。突出政治监督。将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放在第一位来监督,把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

  压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两个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在“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有效落实好对同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也有效落实在内部党的建设和队伍监督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安排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的,坚决严肃问责。管住“关键少数”。加强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的联系沟通,管住管好“关键少数”,盯住看紧“关键岗位”,通报反馈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及党风廉政等情况,委托主要负责同志就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群众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解核实或谈话提醒。加强调研指导。研究纪检监察干部权力特点、用权特点和出问题的特点,探索把握工作规律,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分析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情况,学习互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工作的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守正创新。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及时研判,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监督调研,在经常性监督、立体化了解和全方位考量监督对象上下更大功夫,守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提高对监督对象信息研判的准确性来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一以贯之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一方面在从严从实上狠下功夫,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队伍;另一方面在监督中更好地体现厚爱,给予纪检监察干部有原则的厚爱,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监督对象切实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关心,深刻体会到组织监督的出发点是爱护,更加自觉主动地乐于接受监督。贯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高直接谈话比例和谈话函询质量,加强跟踪回访和抽查核实。精准把握第二、三、四种形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犊子”。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的严肃追责,坚决清理门户、清除害群之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