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公开 2019-07-25 17:08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土地市场供给侧改革,着力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玉门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企业营商环境优化,以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为目标,构建“审管分离、权责一致”和“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努力实现了群众办事“一处跑,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玉门市国土资源局按照玉门市委、市政府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为核心,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努力实现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切实做到审批事项进驻落实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目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自2017年6月份,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以来,综合审批窗口已受理审批事项322件,其中:即办件229件 ,转办件93件,办结率达到100%。不动产登记窗口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936本,不动产证明2175本,汇交数据5685条,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26000余人次,移交房屋数字化信息16171条,纸质档案16171件;大宗集团业务代理窗口已为玉门老市区、酒泉市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农垦小区等单位远程办理业务231件;为项目业主办理抵押登记2174件,落实抵押贷款金额10.7亿元。2017年11月14日至15日,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在玉门市民中心成功召开,玉门市作为全省先进典型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全省各县市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玉门市年终经济工作会议上,玉门市国土资源局被玉门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1、再造流程推进“放管服”。玉门市国土资源局下大力气优化办事环节和程序,努力实现行政审批流程“零障碍”,将国土资源局及下属单位涉及行政审批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整合为28项,全部进入市民中心3个综合审批窗口和8个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根据即办件、转办件和承诺件三种类型,对于能优化程序立即办理的即办件,全部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在窗口办结;不能立即办理的转办件和承诺件,一律在窗口受理,由前台受理责任人审核报件资料后转交业务股室,确定承办专人限时跟踪办理,前台向后台移送的转办件、承诺件实行签字备书,明确办理时限。通过优化办事流程,使办理时限在原有法定工作日的基础上大幅度压缩,70%的业务承诺在1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窗口大部分业务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减少到5至7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限压缩了50%以上,使“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2、授权到位推进审批提速。行政综合审批事项进驻市民中心集中办理,进驻工作人员全部编入市民中心审批窗口,不再隶属于原来所在股室。同时,整合局内部股室,减少交叉互审,将局内的8个股室、中心、站所交叉职能进行有效整合,细化权力事项和责任清单,将日常的主要管理职能和审核承办权力分解落实到具体办事人员,减少交叉审核,实现股室长责任制和主办审核“一人一事”制,建成了权责统一的管理运行机制。将分散在局内各股室管理的土地监测监管、预审、储备、动态巡查、采矿权登记管理等5个系统以及土地利用现状、规划、基本农田等3个数据库全部接入市民中心,前后台数据共享利用,基本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目标。根据工作需要,玉门市政府对程序性审批事项4项向玉门市国土资源局下达了《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委托书》,玉门市国土资源局再向市民中心综合审批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的“首席代表”分别下达了《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委托书》,将审批权力人和审批专用章全部落实到窗口,解决了以前“层层盖章、人人签字”的问题,做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个人”完成审核,“一个章”终结审批,“一处跑”办理完毕,使行政审批窗口能够独立运行,达到一般事项在审批窗口办结、“一级终审”的目标。

  3、“五项”制度推进服务提质。按照“精简办事环节、减少申报资料、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即办件比例”的要求,玉门市国土资源局从全局抽调15名骨干力量进驻市民中心综合审批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针对玉门市审改办审定的119项权力清单进行再梳理,将能进入市民中心的28项权力事项重新设计和印制办事指南4万余份,制作流程图26张。同时,制定完善了“五书”、“五制”制度,(“五书”即:受理通知书、不予受理通知书、一次性补正告知书、报件移交通知书、办结通知书;“五制”即: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行政效能投诉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了办理流程,提升了行政效能,确定每个审批事项和环节的操作细则,确保了在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前提下,做到了办结时限最短、效率最高、质量最好,彻底解决了群众跑路多、排队长、办证慢等问题。

  4、监督检查推进效能提升。为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廉政高效,充实纪检监察组力量,加强对行政审批过程的监督检查。通过受理项目业主和办事群众反映问题、检举投诉和来信来访及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不予受理、补正、退件等问题,及时进行调查、约谈和查处。设置审批事项质量跟踪表,由纪检监察组对照权责清单对行政审批综合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行政审批责任人全程跟踪并开展考核,每月开展一次行政审批案卷检查,并对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对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因业务不熟、工作疏漏造成的一般性错误,一经发现及时予以更正,对审批人视情节情况予以批评教育;对滥用职权、优亲厚友、有意设置障碍、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直接责任人,局党组予以责任追究。同时,每天通过全市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和局行政审批微信公众号、业务工作群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审批结果,通过网上晒“成绩单”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以综合改革服务倒逼行政审批效能提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