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政务公开 2019-07-30 17:59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工作有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在三年试点后正式进入全面推行阶段,标志着法治政府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从一定意义上讲,“三项制度”若能真正落实,则依法行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三项制度”本身都贯注了依法行政的理念,执法公示体现了以公开促公正的阳光执法理念,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执法全程留痕,凸显了以执法追溯强化执法责任的理念,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题中之义,只有严格的法制审核才能保证依法执法。

  目前行政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安排,正是近年来我们在反思行政执法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寻找到的解决问题之道。它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力除破解行政执法的困境。我们要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突破口,把行政执法的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作为提高行政执法成效的关节点,通过行政执法的程序、机制的调整,调动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维护行政执法的公信力,争取公众和全社会对行政执法的配合和支持,在行政执法相对人与行政执法者之间形成良好的关系,让法律能够得到顺利实施。

  阳光不只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遏制权力任性和执法恣意,驱散随意执法、野蛮执法、粗暴执法的有效武器。阳光执法对于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具有现实的倒逼效应。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正是通过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和社会监督,打造透明政府、阳光政府,进而实现公正的政府,提高人民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让执法在阳光下进行,有利于遏制行政执法中的暗箱操作,全力提升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增加当事人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信任感和满意度,进而自觉接受行政执法和配合行政执法,从源头上减少行政执法的阻力;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流程,约束了执法中的恣意任性,也减少了行政执法中的冲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从行政执法的实体和程序上保证执法的合法性合规性,有利于提升行政执法决定的质量和水准,让行政执法能够经受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考验。

  一言以蔽之,阳光下的执法才有真正的公信力。期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让行政执法大大方方地在阳光下进行,大大方方地接受制度的约束和公众的监督。期待“三项制度”助推依法行政走完“最后一公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早日竣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