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反腐倡廉

政务公开 2019-08-06 05:45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反腐倡廉,亦称“惩腐倡廉”。即反对腐败,倡导廉政。政治伦理学术语,属政治道德范畴。廉政建设的基本内容。思想道德建设的集中体现。要廉政就必须反腐,而反腐才能廉政,古今中西概莫能外。中国历来坚持“反腐倡廉”,尤其在经济体制转换的改革开放的时期,更是把“反腐倡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纲领。

  2014年12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年度字词今揭晓, “反腐”列年度国内词 。

  2015 年1月,外媒称,中纪委纪扩大了调查范围,将著名书法家和音乐家等文艺圈人员也划入了调查对象。其原因为,文艺圈人员利用喜爱收藏字画的高官的私人关系,为行贿商人和官员提供了方便。

  combat corruption and build a clean government

  《意见》强调要大力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并就此作出了一系列规定。比如,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强的党性原则、增强政治敏锐性等要求;规定县级纪委是经同级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领导机关,其书记由同级党委副职一级的干部担任等。

  《意见》对加强县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明确提出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保证和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依法执纪依法办案、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维护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等方面的能力等,《意见》还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资格准入和教育培训等作出了规定。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性措施,比如,建立健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经费保障制度,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人员、公用经费和纪检监察业务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等,并专门配合下发了《关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标准和实施办法的通知》(中纪发〔2009〕10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中央纪委宣教室组织编写了《反腐倡廉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作为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基本教材。《读本》共分十章,以党中央颁布的《实施纲要》为基本框架,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六个方面,论述了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和措施,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说理充分,知识性和可读性强,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党反腐倡廉理论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和理论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总书记强调指出:“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主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过程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读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2009年1月13日,在中国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代表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加强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完成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为了学习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特别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分析解读,精心录制而成专题辅导讲座,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的理想辅助教材。

  2011年是中国成立90周年。根据中央关于纪念活动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经中央纪委领导批准,中央纪委宣教室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以《中国纪检监察报》为载体,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知识竞赛”活动。

  为使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扎实深入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并积极踊跃参加竞赛,竞赛组委会组织相关单位编写《反腐倡廉建设问答》作为参考用书,从中选取100道竞赛题目,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组织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竞答。

  该书由中国工作史、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三部分组成。全书采用问答形式,收录问答330余题,问题明确,回答具体,简明扼要,能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掌握纪检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历史知识,充分了解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方针、政策及主要工作,全面熟悉及掌握党纪条规。该书是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反腐倡廉建设知识的重要辅导资料。

  中央连续下发了《中国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4个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和文件。2009年7月29日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重要文件”进行研究部署,并认真学习传达了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

  南京市百名国有企业纪委书记汇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四院南京晨光集团公司,参加了由南京市国有企业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与晨光集团共同举办的、以“晨光之星”冠名的南京市国有企业反腐倡廉论坛。南京市国资委、晨光集团公司等6家单位的纪委书记以及南京市有关专家学者作为论坛主讲嘉宾,围绕“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3个专题作了发言。晨光集团公司在论坛上介绍的创新监督机制、构建大监督平台等具有航天特色和晨光特色的做法,得到充分肯定和关注。与会代表认为,此次论坛是南京市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走好群众路线;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党政、高校、国企巡视全覆盖,一年多来,在以习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清风正气扑面而来,书写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厚重新篇。

  作风改进不含糊,落实八项规定,祛除“四风”之弊,源头反腐防微杜渐,一年多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自觉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调查研究专门去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执行出访、新闻报道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工作生活待遇上就低不就高、能减就减,为全党带了个好头。

  2014年2月28日,中央纪委对外宣布,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一年多来,类似这样严肃而严厉的举措频频出现。

  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权力约束的各项制度措施已经开始生威:

  严控公款支出,节俭务实蔚然成风。中央机关严格会议管理,压减国务院一类会议经费预算2500万元,压减率达到38.4%;中央国家机关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约33%,接待数量同比下降50%。

  转作风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一批违反作风规定的问题受到严肃查处。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2013年12月,国家统计局对31个省区市3.1万名群众的电线%的受访者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持满意态度,81.1%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改进。

  中国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主席出席全会并发表了重要讲线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1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的工作报告。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为配合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中国青年教育音像出版社特别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著名反腐败专家详细解读会议精神,力求理论联系实际,精心录制本套光盘。

  《中国历史的教训》,是一本以人物故事为主线、以廉政思想为内核的中国历史通俗读物,也是第一本由纪检干部倾注心血写就的读史感悟。

  《中国历史的教训》便是一把历史的钥匙,这是第一本由纪检监察干部倾注心血、联系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而写就的读史感悟。以古道今,作者通过特写镜头放大了古今中外不同类型公职人员的奇异形象,以此反思当今中国腐败问题。作者习骅在“反腐第一线”工作多年,全书收录了他创作于2012年—2014年,并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多家媒体上的24篇“说古道今”的文章,以轻松的笔调通过众多令人嗟叹与沉思的人物故事,来讲述历史风云变幻中的不变正道。作者巧妙地从古今历史,特别是明清治国、吏治等历史典故中寻求成败教训、总结得失经验。

  《中国历史的教训》有趣、有料,叙事流畅生动,见解独到深刻,传递廉政新思维正能量。

  。习指出,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检察机关将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参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此有何部署?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确定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加大办案力度为中心,以转变侦查方式、调整办案结构为主线,以提高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查处率和遏制力为目标。”负责人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反腐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坚持科学反腐、依法反腐、依靠群众反腐,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媒体网络对反贪工作的助推作用。将突出查办领导干部和权力部门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凡是关系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特别是征地拆迁、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涉农惠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都将着力解决。

  此外,在规范执法化方面,将进一步做好同步录音录像工作,避免因讯问录音录像缺失导致的非法证据排除;建立证据内部审查机制,发现非法证据主动排除,瑕疵证据及时补正;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切实防止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责任事故和突发疾病死亡意外事件。

  最高检公诉厅厅长彭东表示,“案件质量是公诉工作的生命线,在依法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也要保证办案质量。”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要积极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要求,着力完善公诉环节侦查监督工作机制,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严防冤错案件发生。另一方面,公诉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公诉案件证据审查和非法证据排除机制,重大案件跨地区调配优秀公诉人办理,确保出庭效果。

  为扭转渎职侵权犯罪线索发现难、立案难、查证难、处理难“四难”问题,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要求,反渎部门要切实实现侦查方式的转变。关注不正常、不正当、不合法现象背后的失职渎职;转变封闭、孤立办案方式,积极对待律师介入侦查活动,建立更加开放、灵活和包容的侦查办案环境。”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透露。

  当今时代,网络如水银泻地般浸入了人的工作和生活,并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的面目和模式。网络的惊涛拍岸,也冲击着传统的反腐格局。是视之为洪水猛兽,还是神兵利器?这是一个思维问题,也是一个考验智慧和能力的问题。网络以其公开透明快捷的特性,成为反腐败的天然盟友。 我国反腐机构抓住网络带来的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引导,充分发挥网络的正面效用,实现了反腐与网络的良性互动。一个令人欣喜的局面出现:我们正在大踏步进入反腐败信息化时代。

  当总理“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话语落下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和身边的其他代表一起用力鼓掌。她觉得这次两会可以掀开中国反腐的一页新篇章。

  面对高涨的反腐舆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再次作出了强力回应,以“制约”“监督”“阳光”等表述实现着官方和民众之间强烈的反腐共振。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志彪也有与陈舒同样的感受。“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反腐’的篇幅并不长,却抓住了反腐的核心词——阳光。阳光之下权力难以滥用!”他说。

  中国政府密集发出反腐信号,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全国共有179名“厅官”和5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查处。而2013年作为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以及中国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后的履约审议年,被民众给予了更高期待。全国两会召开前的主流媒体调查显示,反腐败位居公众关注议题前列。

  “近两年里,众多高官被查处,可见现在反腐是既拍‘苍蝇’又打‘老虎’,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趋势。”陈舒非常赞成“权力入笼”这个说法,“当然,将权力关进笼子里,不是说不行使权力,而是不要乱行使。要依法行政,起码让老百姓感到比较到位!”

  3月9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大有可为。

  王和山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检察机关近些年来在法律监督和反腐倡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威信也不断提升。宁夏检察机关注重与纪检、法院等加强工作联系,在立足检察职能保障民生方面尽心尽力。宁夏检察机关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做得也很到位,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人大代表提供检察工作情况及法律资料,每年全国两会前还专门走访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对检察机关联络代表工作非常感动。”王和山表示。“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可谓深入人心。”王和山认为,落实八项规定不能一阵风,要持续延伸下去,从常态化制度建设、监督机制建设上具体落实规定的要求。王和山建议,明确公务开支、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遏制不合理的公款消费等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7日发表题为《习的打虎行动》的文章,作者为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鲁·韦德曼。文章称,习在2012年11月掌权后,展开了新一轮反腐运动。新的反腐措施严格规定,公务宴请的菜肴要减少,禁止购买豪华轿车作公务车,禁止公车私用,限制公务差旅和豪华办公楼的建设。一开始,这又像是一次政府的公关努力,意在安抚对现状越发不满、对政府越发怀疑的公众。

  不过,习上任16个月以来的反腐斗争,远不止是烟雾弹,很可能成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最持久、最强硬的一次运动。

  文章称,中共常常将反腐比作“战争”。我们不妨用战争术语来解读当前的这场运动。这场反腐运动有着四条不同战线、草根网络平台的反腐:游击战

  在草根层面,中国政府打的是一场游击战。爆料人和网民使用社交媒体,曝光猖獗的贪腐行为。但是大部分被曝光的腐败官员都是低级别官员。尽管如此,广为传播的病毒式视频已经表明,中国政府再也不能将反腐搞成一场表演——这类表演意在将公关效应最大化,而将对官僚体制的实质打击最小化。

  文章称,在互联网上开展反腐游击战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在继续已持续了近20年的针对中低级别官员腐败的持久战。这一战线上的反腐是阵地战:人员伤亡名单不断加长,但反腐内容缺乏实质进展。2013年,在这一战线上的战斗似乎比过去几年力度稍大。根据媒体报道和中纪委网站上公布的案件调查,这一层面的反腐似乎更像是圈禁“幼虎”,被抓的都是县处级以下的官员,以及常规反腐的对象——低级别的官员和干部,即大量的“苍蝇”。但目前,似乎中国政府尚未在这方面有任何线、针对本国及外企的商业反腐:第三条战线

  中国的检察官们自2006年起就开始涉足商业反腐,在2013年起诉了一些对官员和企业进行商业贿赂的公司和个人。2013年,中国的检察部门加大了反腐力度并将目标扩展到外国企业。在中国(当然不仅是中国)做生意,贿赂和收取回扣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显然中国政府仍在这一领域继续反腐。据报道,2013年被检察院起诉的行贿人数增加了18.6%,从2012年的4650人增加到5515人,而因涉嫌商业贿赂而被检察院调查和判决的官员则有4549人。

  2015年3月5日下午,政协无党派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提出的疑问,引起在座委员的热议。

  “其实我也常会听到这样的疑问。”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全国政协委员夏宇红说,“尽管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但好像很难清晰地告诉他们这些反腐追回来的钱和大家有什么关系,很希望现场的各位委员教教我。”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主动承担起答疑解惑的任务:“反腐和老百姓有很大的关系。政府的行政经费、用在教育上的经费、公共建设方面的经费都是有固定预算的。如果大吃大喝或是贪污到个人腰包,那么用在公共建设上和教育上的钱就少了。”

  “可能会有人说,有的腐败是企业给官员送钱,这又不是从政府的预算中来,是不是就和百姓没有关系了呢?”林毅夫又假设了另一个情况,并解释道,“大家想想看,他们用这些钱去贿赂政府官员的目的是什么?权力寻租啊。而那笔贿赂就成为工程预算的一部分,偷工减料就这么产生了,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

  林毅夫委员讲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他近期到广东一个县去调研,发现有一条村道尽管已经用了20年但质量非常好,而隔壁村的一条残破不堪的村道其实只建了一两年。“两条村道的预算是差不多的,问题就出在腐败滋生了偷工减料。”

  关于权力寻租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增加对百姓的转移支付是好事,但是不能以牺牲工程质量的方式。尽管执行八项规定省下的钱不见得能拿来发给老百姓,但是反腐能够确保钱花在原来预算的项目上。”林毅夫说,“不过你的建议很好,确实应该增加民生方面的预算,以解决百姓因腐败产生的不满问题。”

  中央“打虎灭蝇”,腐败分子纷纷落网,效果显著。然而,欢欣鼓舞之时,人们却发现,一些执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这绝不是中央反腐倡廉的本意!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湖北省十堰市当局组织当地官员前往一家监狱“体验生活”,试图起到警戒腐败犯罪的作用。当地70余名“部门一把手”携配偶在5月15日访问了市看守所,体验了半天的“铁窗高墙”生活。中国纪检监察报在报道中说,湖北十堰市当局组织这次活动是为了让这些官员及其家人“接受警示教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近三年中通报了989起案例。

  其中,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28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81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162起)、大办婚丧喜庆(125起)和公款国内旅游(109起),且这五类问题的通报数量占全部通报数的82.4%。不少都是严管高压之下“顶风作案”。以塔里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新平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为例,2012年至2016年间,黄新平以国庆、中秋等过节补助形式,违规发放各类过节费及福利多达22.5万元。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同样常见。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原副所长曾金璋,被查出存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其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6000元礼金、2盒月饼。因还有其他违纪行为,曾金璋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所得。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国内旅游,这些问题依旧易发多发,有些还出现“变异”。2016年国庆节前夕,时任江苏省连云港市滨河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宏宇和管委会财务处处长马献民以赴重庆参加培训为名,在缴纳2800元培训费后未至重庆培训,一同前往深圳、昆明、丽江等地游玩5日,共计花费近2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