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天津网上信访

政务公开 2019-08-06 06:06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是天津户口,妻子是河南省新乡户口,目前我们在新乡需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因两地政策不同,无法开具公积金贷款所需证明。”无奈之下,80后网友试着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市国土房管局工作人员接件后,立即与他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得知因两地政策标准不一所致,故与新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沟通解释。不久后,一张以家庭为单位的“不动产查询证明”寄到了王寅家中,王寅如愿以偿地获得贷款审批。

  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归属感,由“衣食住行”的小事累积而成,遇到不顺心的事儿,就想说道说道。如今,互联网逐渐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政府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治理社会的“第三只眼”。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天津市信访办自人民网开通《地方领导留言板》以来,共办理网民给市委书记、市长留言近3万条,公开回复率和网民满意率稳步提升。2017年办理网民给市委书记和市长留言共5597件,同比上升48.54%,公开回复5123件,公开回复率91.53%,办理综合回复率位居全国前十位。

  “2017年以来,针对留言数量大幅攀升的实际,我们增加了一名办件人员,由原来的2人变成了3人,并要求将每个留言人的姓名和电话登记在概况中,方便有关单位与网民的沟通交流。”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处长王振刚说,“目前,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应该说越来越快速,有关单位也积极在网下与网友沟通交流,大量的矛盾和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一时无法圆满处理的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留言后,仅过了两三天的时间,我就接到了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表示将尽快给予答复。”人民网天津频道通过电话采访到现已迁居河南新乡的王寅,他说,“当初,我为了这事儿往返天津、河南两三趟,来回奔波无果,身心俱疲。我们真的很无奈,只好留言求助。”

  按照河南新乡购房地的政策,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必须提供家庭在户籍所在地和购房所在地的房产查询证明。“我们在办理时,被告知需要家庭提供在天津有无房产的证明。因我妻子未在天津居住过且在天津无房,我户口所在的东丽区的国土分局不给开具房产证明。” 王寅说,“我们真的很着急,眼瞧着要到限期了,如果在限期内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我们只能办理商业贷款了。”

  在了解了王寅反映的具体情况后,张洪敏及时与新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对开具证明一事进行了联系沟通,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释。“了解到当地必须要出具这个证明后,我们将情况反馈给市国土房管局领导。局内多次开展协商,最终为王寅出具以家庭为单位的‘不动产查询证明’。”

  “国土资源管理、产权登记管理、房屋管理都是民计民生的事儿,涉及到千家万户,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帮群众解决问题。”天津市国土房管局信访处处长张利兵谈到,市国土房管局信访源头预防工作,坚持关口前移,以创新制度机制为重点,以“互联网+”信访为载体,不断提升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从根本上减少信访总量,仅是2017年,推动化解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项目58个,惠及5万户居民。

  “回访”是天津市各单位留言办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王振刚介绍说,留言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对已形成的回复意见,应通过电话回访、实地查验等方式进行检查,对涉及民生热点等留言办理情况须件件复核,确保真实。

  “在家吗?我们是居委会的。”晚上8点左后,滨海新区杭州道街贻丰园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孟子靖和同事到东方里小区回访自来水改造情况。

  东方里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自来水管锈蚀严重、水压低。为了解决居民自来水用水难题,政府对该小区实施自来水改造计划,免费为居民更换自来水管。按照自来水公司要求,必须整个楼门每户居民都登记才能进行自来水改造。社区工作人员采取多种方式通知居民进行登记,但仍有居民未登记。居住在东方里小区7栋3门的一位网友就遇到的这个问题,随即给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

  “我们接件时,其实已经和该栋楼门未签字的这两户居民取得了联系,前前后后大约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孟子靖说,这两户居民中一户是房主不在本地居住,在刚刚取得联系时,住户表示家里没有亲戚朋友,不能按时登记。通过居委会、邻居不断地劝说,这户居民乘车从外地过来签字。另一户则长时间无法取得联系,居委会通过张贴多次通知单、到派出所查询户籍信息等多种形式,仍无法与住户取得联系。最终通过一位老邻居联系到了住户。

  集齐了全部住户的签字,居委把单子交给街道,街道联系自来水公司安排自来水改造。目前该小区都已改造完毕。当晚,人民网天津频道随孟子靖回访的叶先生一家,就是自来水改造的受益群众。

  “请进。”叶先生热情地把工作人员迎进门,让座倒水。“这水是直接从自来水管接的,用水壶烧开。”杯子里的水十分清澈,不见杂质。“之前,我们可不敢直接喝。”叶先生说,“之前,水里有麻点,而且一天比一天多。每天早上起来,还要放一两盆水,让铁锈、砂砾都冲出去,才能凑合用。”

  “给我们看看您家水管的水流吧。”工作人员提议后,叶先生走进厨房,拧开了水龙头,水流哗哗地往下淌。“我们这是五楼,楼层高。在自来水改造前,水没劲儿,就像小溪流,稀稀拉拉的。现在好了,即使是到用水高峰期,洗菜做饭都不受影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通过不断加强与网民的沟通交流,不断强化案件的回访复核,把功夫用在网下,我们的留言办理质量不断提升,网民满意度不断提高。”王振刚表示,下一步,市信访办将把人民网网民的留言对接到信访大数据中,实现接收、转交、办理督办、回复的流程化,推动网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魏炳锋、张静淇、唐心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