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福建三明深化信访制度改革 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

政务公开 2019-08-10 21:36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3月份,家住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城西社区的老张就有不少烦心事,怎么回事呢?原来尤溪县西城镇城西街凤山南路1号楼楼下存在大量的违章建筑,而且很多人在此养鸡、养鸭,导致卫生状况很差,存在大量的老鼠,卫生环境极差,居民简直是苦不堪言。听说每月15日是三明市雷打不动的“领导接待日”,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会在当地信访部门接待群众来访。老张也想去向县领导说道说道,希望县领导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脏乱差和违建的问题。一到尤溪县信访局,老张傻眼了,这人还真不少,这得等到什么时候啊?于是就向县信访局工作人员打听接访情况。了解到老张的信访诉求后,尤溪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建议老张不要等了,通过网上信访一样可以解决问题,并引导老张通过尤溪县信访局网上服务窗口反映诉求。老张半信半疑,“这会管用吗?算了,我还是先试一试吧,实在不行,过几天再来反映。”本着试一试的态度,老张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网上信访窗口反映了违章建筑和环境差等问题。没曾想,过没几天,有关部门就开始行动了,针对违章建筑问题,尤溪县住建部门采取拆用结合的方式,应该拆除的依法逐步拆除到位;可以利用的,合理利用。针对环境差,“鸡鸭鼠屎”多等问题,城西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组织人员到现场打扫卫生,同时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引导小区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环境。老张对此也表示满意。2019年5月16日,老张通过网络评价:“信访局有给我回复,满意。政府有想办法解决问题,满意。”

  “三明市信访系统干部手头上都有两本账,一本是‘日记账’,记录自己做了什么,还有什么要做的;另一本是‘工作账’,主要记录信访台帐,标注信访重要信息,方便工作人员跟踪督办。”三明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介绍到,“通过设置‘平台监控’和‘短信微信预警’,可以实时掌握信访事项办理进度,提示责任单位及时办理,提醒信访事项将到期的部门按时反馈办理情况。对于比较简单的信访事项,经办人员会将该信访事项纳入‘最多投一次’‘马上就办’范畴,督促部门加快办、限时办;对于部门反馈的信访意见,信访局工作人员会逐件审核办理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回重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