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探索基层党务公开制度

政务公开 2019-09-06 21:18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构建党内信息互动网络。形成立体交叉、覆盖所有乡村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在网上建立“党员之家”,开辟“网上党员活动室”。坚持“实际、实在、实用”的原则,及时向党员群众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工作动态,广泛收集党情民意,为实时调整政策措施、改进农村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同时,全面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制度等各项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做到上级文件党员先传达、重要工作党员先通报、重大问题党员先讨论、重要决策党员先行动。

  2.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氛围。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同时采取集中活动和分组活动的方式,组织党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优秀提案征集评选等活动。在村级组织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认真学习借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推行以“党员听取联系户意见、党小组听取汇总意见、党支部民情分析会听取提议方案意见、提议方案报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查”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提议“三听一审”制度,对涉及村级重大事项以及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广泛讨论、集体议定,积极落实农村党员民主权利,大力营造民主讨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氛围。

  3.完善党内民主评价机制。建立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党组织书记定期对照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开展自查,总结党建工作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并邀请党员群众参加述职会议,定期了解党组织工作状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两述一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干部群众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把“群众拥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客观公正地对每位党员干部的岗位胜任度、廉洁自律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实施评议。同时,健全完善了党组织、党员民-主评议、年度测评、满意度测评等制度,采取组织点评、群众测评、党员互评的办法,将评议渗透到执政为民、服务群众、推进发展、廉洁自律等各个方面,并把评议结果融入到评先选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工作中。

  4.扎实推进党务公开。针对农村、社区、企业及机关学校党组织工作不同,科学界定党务公开内容,保证重大问题决策和权力行使公开透明。同时,严格遵循“事前征求意见、事中通报情况、事后反馈结果”的基本程序,抓好提出、审核、公开、反馈四个关键环节,力求党务公开规范、有序、到位。公开期间确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