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放管服”改革的湘西做法

政务公开 2019-09-08 21:35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司申报一些项目需要村委会签字,讲实话村干部对相关政策和企业情况并不了解,这类程序应该取消。”

  “我们生产的香醋经常接受计量检测,买一个磅秤只要200元,但是检测却要收250元,我认为收费不太合理。”

  质询直指痛点,评议一针见血。9月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群众和企业代表走进会场,现场质询评议州政府1号文件的执行效果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并为改革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投票打分。

  “环境优不优,服务好不好,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关键要听企业和群众的意见,要看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这是检验营商环境的根本标准。”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说。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习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八项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针对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湘西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19年首个大事来抓,制定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州政府2019年1号文件下发,明确了4个方面重点工作和74项具体任务。

  为了推动政府1号文件落地落实,解决企业和群众所期所盼,湘西州委州政府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群众“吐槽”和媒体监督,将群众测评结果计入年底州政府目标管理和州绩效考核成绩,倒逼有关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围绕州政府1号文件提出的优化政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法制环境等内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团结报》等媒体针对“办证难”“市容不整”“公交车不便”等问题予以曝光报道,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迅速解决。记者在报道中署上“愿证美”“愿吉美”等耐人寻味的笔名,一时间成为湘西州的本地“网红”。

  湘西州在全省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评议评估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大宣传、大推动、大整改、大见效的作用,构建形成“党委主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政协建言、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经过第三方评估,今年全州营商环境整体满意度初步得分76.25分,比2018年提高了4.18分。

  6月份,在吉首大学上学的小赵来到湘西州政务大厅,打算办理护照方便假期出国旅游。“在网上查了护照可以异地办理,但没想到州政务服务中心的设施这么先进,我拍了一条视频发给朋友,他们都觉得很新奇。”

  给小赵同学带来方便的是出入境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只需要将身份证贴近机器,系统就能自动读取人员信息,通过简单的拍照、签名、缴费等程序即可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办理成功后,再刷一下身份证,护照便立即打印好送出。

  目前,湘西州政务大厅及州政务中心已经摆放了30多台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办税服务、出入境服务、征信查询、公积金服务、企业登记、金融服务等服务可以365天24小时自助办理。州市场监管局、州气象局、州烟草专卖局等一批窗口单位事项做到了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办理。今年来,全州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8650件,排全省前列。州公证处、州人社局等窗口开展了上门服务,办税服务厅等窗口开展了延时服务,州市场监管局等窗口开展了帮代办,州烟草专卖局等窗口开展了结果免费寄送服务。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抓手,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州政务中心已经成为州委、州政府服务人民群众和企业的“第一窗口”。

  远在花垣县双龙镇的十八洞村,村民们也有了自己的政务服务中心,可以办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合作医疗、税务登记、政策咨询等50多项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事项。2019年,湘西州初步形成了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事项匹配率位居全省第一,州、县、乡、村四级政务实体大厅基本实现全覆盖。

  “群众和企业最烦什么,我们就改什么;最盼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龙晓华说。有企业提出优惠政策兑现不及时,州政府常务会议立即研究,在州政务中心率先建立州本级优惠政策兑现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全程督办、限期反馈,规定企业办理工商登记时间基本压缩在3-5天内。有群众反映公交车投币不方便,一周后吉首市就全面升级上线了乘车手机“云闪付”系统。

  根据规划,到2020年湘西州将基本建成基础设施集约开放、公共服务普惠便捷、城市治理精准高效、生态文旅绿色繁荣、智慧产业活力无限的新型智慧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云上湘西”。

  花垣县猫儿乡蜂塘村的村秘书石银龙每天把村里建设排洪渠防护栏、竹鼠养殖基地的建设情况拍照发到“湘西E路通”,村民们纷纷在下方留言、点赞。麻栗场镇的便民服务员龙艳芝看到路边堆积了不少垃圾,也通过“湘西E路通”联系到村委会,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国地通时空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带来了便利,只需用微信加载小程序,便能了解气象、交通、旅游、农业等方面的内容。外地游客手指轻点几下,就能看到湘西的主要景点,同时还显示了前往景区的驾车路线,景区天气、食宿、超市、加油站等信息。

  近年来,湘西州把智慧湘西作为“放管服”改革的技术支撑,全面推行“五全五办五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公共技术服务共享清单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清单,在全国领先打通国家部委数据接口、领先发布数据共享责任清单、领先建设数据通微服务和政府视频共享平台,实现了州县乡村联动,部门之间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让群众在家里就可以办好事,真正把湘西建设成“智慧城市”。目前,湘西州初步形成了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事项匹配率位居全省第一。州本级政务服务旗舰店已经上线试运行,电子证照系统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实现了州直入网单位领导和业务办理人员电脑连通电子政务外网和一体化平台,全州乡镇(街道)、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基本覆盖。今年1至7月,全州“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共产生办件28665件,一批窗口单位事项做到了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办理,部分事项办理实现了办理环节短信实时提醒功能。政务服务的转型升级,在城市和乡村的各个区域悄然发展。

  “放管服”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优化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湘西州是习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是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在申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州上下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构建资源和要素的集聚区,努力成为武陵山片区的政策洼地、投资宝地、服务高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