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厦门海沧区构建为民服

政务公开 2019-09-08 21:58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台海网9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余健平通讯员熊东帆陈伊玲)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时效和质量上做加法,这一加一减,就构建起了为民服务的“高速路”。

  近年来,海沧区认真贯彻全国政务服务改革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手续提效能、强服务转作风,在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厦洽会即将启幕,海沧区进一步为招商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激发了全区的市场活力和市场内生动力。全区上下各部门凝心聚力,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做出贡献。

  厦钨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日前已在海沧顺利动工,这正是海沧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的缩影。

  作为项目建设最后一道关口的审批主管部门,海沧区建设局跑在了项目审批手续前头,在前期工作期间,窗口服务人员就该项目的报建、EPC招标及后续手续办理的注意事项、需要的前置条件等详细对接指导对口服务单位和企业。“项目未报建时,我们就提前介入了解项目进展,指导企业加快建设手续申办准备,抓紧进行招标。”海沧区建设局审批科负责人介绍。

  面对项目招标时无相应的图纸、企业提供的施工合同及工程量清单不规范等问题,建设局创新做法,主动服务,通过告知承诺制、容缺审批制等化解项目推进难题。急企业之所急,为重点企业给予优先服务,提升全区营商环境的例子在海沧比比皆是:市重点项目厦门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申请在建工程抵押登记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勘查和审核工作,仅用1.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登记;厦门海之星航运公司申请多笔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业务受理和审核登记工作

  林先生在海沧东孚开设了一家个体诊所,持有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将于今年11月到期。以前办证时需要准备好材料到窗口申请,经批准后,证件可邮寄送达,属“最多跑一趟”事项。

  为进一步深化“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370个事项实行办事结果免费快递送达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行申请材料免费上门取件服务,实现申请材料、办事结果免费快递送达的“双向邮寄”模式。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局窗口的59个办事事项全部纳入“一趟不用跑”,实现卫健审批服务办事100%“零跑腿”。

  获知可以“零跑腿”办理审批事项的好消息后,林先生很高兴,“过段时间我就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延续了,通过预审后,可由EMS工作人员上门免费取件,审批结果再经EMS免费邮寄送达。双向快递模式既省去我往返窗口办理的麻烦,不用关停诊所,还可以选择班外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实时关注审批进度,真是方便,是真正在为民办实事!”

  今年6月,家住兴港路的王先生来到海沧区行政服务大厅申办公司登记业务。王先生提前准备好了一摞复印件,但窗口工作人员仅扫描了他的身份证原件,就办结了业务。“办业务不再需要准备复印件,真是太方便了!”王先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区级统一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已初步实现了企业电子证照调用功能,并配置156项批文和89项证照实时生成功能。截至目前,全区证照调用次数已达26810次,其中区综合审批系统调用次数达11735次。当“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当“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当“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不仅提高了审批和服务效率,也增强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为群众办事提供更便捷的通道,我们开发建设的海沧掌上导办小程序将在近日上线。通过扫码等方式,直达微信小程序导办大厅,精准定位所需办理事项,进行在线填表。”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程序同时提供办事预约、在线填单、办事进度查询、指南收藏等服务,为群众办事广开绿色通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