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信阳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政务公开 2019-09-08 22:08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履行司法行政新职能,信阳市司法局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信阳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暂行办法》《信阳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规定,依法对市政府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履行司法行政新职能,信阳市司法局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信阳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暂行办法》《信阳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规定,依法对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在全省开启了先河。

  此次执法监督检查共分为6个检查组,由局处级领导带队,组员由局业务科室科长、法治科工作人员和部分市直单位法制部门负责人组成,并邀请资深律师作为法律专家参加检查。

  各小组在监督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现场查阅了各单位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登记台账、案卷、制度等相关资料,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询相关知情人、随机抽查案卷等方式,重点掌握了今年来各单位行政执法情况、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现状、存在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等情况,为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有效规范各部门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全市依法行政效能提供了可靠依据和借鉴针对监督。

  针对监督检查情况,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徐晓指出,一是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意义重大。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法律赋予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市司法局在全省开启了行政执法检查的先河。二是执法监督检查组也是普法宣传队。六个监督检查小组在检查过程中帮助各部门厘清了权责清单,普及了规范执法的要求,查找了不足,提出了合理性建议。三是进行了实战培训。在实战中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工作。四是强化了规范执法意识。通过监督检查,规范了各部门的执法行为,提高了服务意识,从而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为做好下步工作,徐晓明确要求,一要针对各单位个性问题立即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履行行政执法职能。二要“回头看”。查看是否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下达行政执法决定书。三要撰写全面总结材料,上报市政府。要以问题为导向,对发现的一些违规违纪行为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责任倒查,追究责任,以有效的手段和切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全市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健康发展。(刘学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