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试述消费纠纷调解无果成因及履职风险化解与防

政务公开 2019-09-09 23:37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纠纷2030件,其中调解成功1812件,成功率为89.2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18.17万元。但在调解过程中,也会发生消费者过高要求、

  该类情况,出现在任何类型的纠纷中,主要表现:一是逢诉必赔,部分消费者潜意识认为经营者肯定存在欺诈行为,要求3倍赔偿或者一口价500元,如是涉及到食品的,不管什么原因,均要求10倍赔偿或者一口价1000元;二是随意喊价,部分消费者以国外巨额赔偿为例,提出诉求远远高于国家法律规定;三是名誉求偿,虽然该纠纷并不构成对消费者人格侮辱,但极少数消费者仍要求经营者在媒体上公开致歉。

  该类情况,主要发生在美容美发与保健食品纠纷中,前者纠纷中,又以预付卡消费最为明显,例经营者不提供合同、提供的合同条款过于简单,导致消费者维权时,经营者推脱责任理由多;部分经营者让消费者把费用直接转给具体服务人员,在经营主体转让或者半夜关门一走了之时,消费者连投诉对象也提供不了。后者纠纷中,经营者往往提供的保健产品都是合法合规、有批准文号,但在推销过程使用的言语与方式极具夸张虚假且有“亲和力”与“隐蔽性”,导致消费者往往高价购买,想投诉又提供不了确凿的证据。

  该类情况,主要发生在商品房与汽车纠纷中,上述商品均属于单位价值大且需延期交付商品,因此在签订合同,消费者交付定(订)金后出现变数时,发生消费者想退货、经营者无法按期交货、商品与约定不一致等纠纷时,由于当事双方、包括调解人员对合同条款理解都不一样,就会在举证责任分配、事实认定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而消保调解人员受法律水平、工作职责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很难促使当事双方达成协议,只能建议当事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由于大部分地区县一级消保委与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合署办公,这种工作方式各有利弊。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的调解属于行政调解,有产生复议与诉讼风险,而大部分消费者、包括政务热线部门并不理解两者区别。因此,在现阶段在无法分设的情况下,建议调解人员以“刚中带柔”方式解决,即在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外的例预付卡充值、房屋质量、交通客运、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领域,以消保委名义受理、调解、出具法律文书并盖章,在合署办公的现状下,减少消费者因误解调解机构工作职责而产生不必要的对立情绪。

  作为调解机构无法像法院那像有严格的程序和 “居中裁判”的思维模式,而消费者之所以来消保委(12315中心)反映问题,也就是看中“门槛”低的缘故,但调解人员也不能任由消费者提出不符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和稀泥”方式调解。因此调解人员应该严格按照省消保委《消费者协会处理消费投诉工作导则》或原国家工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作为程序性规范,让调解人员最大限度履职到位,有效避免因程序性缺位而产生不利于调解人员的被动局面。

  每一个消费纠纷,在举证责任分配方面会出现不同的要求,而举证责任往往决定了责任定性以及最终调解结果。因此调解人员应以《民法总则》《消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等规定的举证责任为基本规范,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并依据 《消法》《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的赔偿倍数与起赔额度进行指导,在消费者出现明显不合理诉求时,可以依法依规给予纠正;在经营者逃避责任时,可以向其说明应承担的举证义务以及不履行时,所承担的民事与行政责任,让调解人员在僵持状态下有序控制调解进程,促使当事双方理性提出诉求与合理承担责任。

  部分消费者在投诉时,觉得在法定权利与赔偿额度外,没有获得额外 “利益”,便会向调解人员施压,以期获得超额赔偿。因此,调解人员不能担心消费者诉求得不到满足而转移矛盾,让经营者承担额外责任,而应及时引导纠正或终止调解,从而避免无原则赔偿带来的负面社会效果。如遇经营者有赔偿责任而不愿履行时,应以“无理由拒绝或者故意拖延”行为转入行政处罚程序作进一步调查确认事实,避免让调解人员产生“无谓”的履职风险。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重磅!1099只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 9月23日生效(附中文全名单)

  近8万股东欢呼!这家万亿银行IPO获批:还是全国最大农商行(附投资周历)

  市场重现年初一幕!千亿“双引擎”启动 释放1.4万亿利好 炒房资金也在赶来

  重磅消息来袭!内外资抢购A股 股指六连阳妥了?这些板块有望扛起领涨大旗

  近8万股东欢呼!这家万亿银行IPO获批:还是全国最大农商行(附投资周历)

  市场重现年初一幕!千亿“双引擎”启动 释放1.4万亿利好 炒房资金也在赶来

  A股再迎重磅利好!三大国际指数全来了 超千亿资金将入场扫货!茅台又亮了(重仓股名单)

  重磅消息来袭!内外资抢购A股 股指六连阳妥了?这些板块有望扛起领涨大旗

  重磅!1099只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 9月23日生效(附中文全名单)

  紧随降准 A50期指直线拉升、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强!十大券商论市 A股周一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