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

政务公开 2019-09-10 20:40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谢谢你们的调解,不仅顺利解决这件事情,还化解了我们亲戚之间的矛盾。”近日,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司法所调解室,杨女士专程登门感谢。

  2008年,杨女士的父亲杨某与母亲叶某先后将5万存款借给侄孙马某,并约定了利息,但在2017年之后,马某以资金紧张为由拒绝支付利息,也未偿还本金。杨某多次催要,均无结果。

  “双方争议的焦点是该笔款项应还的具体金额和还款时间。在了解纠纷事实后,鉴于双方不愿意‘闹僵’,通过两次‘背对背’调解和一次‘面对面’调解,及时化解了一起亲属之间的借贷纠纷。”在调解员刘园园的调解下,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协议:马某欠杨某、叶某5万元,在5月底前分2次还清;所欠2年的利息,杨某、叶某决定放弃。

  哪里有人群,调解组织就建在哪里;哪里需要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的身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着力预防冲突、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人民调解作为诉讼之外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的重要方式,在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同时,已成为宁夏社会治理排头兵。

  遇到矛盾纠纷,调解是第一步。调解的及时、得力与否,决定着纠纷是否会升级成诉讼。2018年4月1日,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月牙湖村邵某某向当地司法所“报案”,称杨某某给本队玉米地浇水时,由于疏忽大意导致水渠两边邵某某还未耕种的200多亩土地被水淹没,损失近30万元。负责管水的杨某某却拒绝承担责任,双方僵持不下。

  目前,全区星级化创建率达到100%,全区243个司法所,五星级达标率92.6%,有9个县(市、区)五星级司法所创建率100%。已建成人民调解专家库270个,聘请专家库成员5627名,吸收892名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充实到人民调解队伍。成立27个人民调解中心、58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3450个调解小组,创建28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培养明星调解员,全面打造人民调解品牌,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