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沈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公开招募产业基金管理

政务公开 2019-09-10 20:52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6日,沈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2019年度高端研讨会在浑南区盛京基金小镇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沈阳市财政局和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辽宁省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协办,沈阳恒信安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沈阳盛京基金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围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创新服务,汇集多方优质资源,助力沈阳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设置了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专题讲座、政策推介,以及区县产业介绍和重点项目路演等环节,来自省、市、区县相关部门、国内知名创投企业、金融中介机构以及省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等相关专家和会员单位15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投中研究院的国立波院长,做了题为《2019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及政府引导基金发展趋势与展望》的演讲,国院长从股权投资与引导基金两个方面介绍了行业整体情况,并提出了投中所观察到的行业面临的募资难、退出难和行业进入拐点时期等现象,但提出长远看机遇远大于危机的核心观点,就引导基金行业方面,介绍引导基金发展历史,及投中所观察到的国内部分引导基金开始转向投早期、投硬科技领域、发挥基金招商职能等变化,并在各自返投比例、让渡收益方面做出了政策调整等情况,点出了引导基金行业所面临的资金沉淀多、绩效评价不足、投资慢等引导基金自身问题,及部分子基金在实际出资到位率、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地方子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能力、财务收益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随后,沈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人代表对沈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整体运营情况和操作流程作了简要介绍;国内知名创投机构约印医疗基金CEO郑玉芬女士作为基金管理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介绍了约印团队进入沈阳3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先后发起的沈阳约印一期、二期基金所投资的项目情况,通过3年多实践,挖掘了开普医疗等一批优秀项目,认为沈阳是国内投资的价值洼地,对于在沈阳的发展充满信心。下午,沈阳市浑南区对辖区产业和相关政策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盛京基金小镇也做了主题宣讲,随后,无距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及对接。整个活动环环相扣,现场氛围浓厚,有效推进了区县、企业和资本的无缝对接,有效推进了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相关政策落地生根。

  本次会议上主办方重点介绍了2018年以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运营情况。2018年初,沈阳市政府出资设立了沈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盛京金控集团受市财政局委托对引导基金出资并负责运营管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积极吸引和聚集国内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及其管理团队来沈阳发展。经过近一年半的运作,引导基金运作模式和体系已日渐成熟,相继设立了集成电路基金、中德产业投资基金、景秀源环保基金和沈阳经济区基金等专项基金,引进了浙商创投、约印医疗基金、中和资本、海通、易华录投资、中丽等国内多支优秀基金管理团队,目前,全市引导基金实缴到位达30.35亿元。同时,正在发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生物医疗、通用航空、环保、农业、文化科技等多支专项基金,目前子基金和专项基金已投资了沈阳开普医疗、富创精密、达能电器、辽宁成大、宏远电磁线等一批优秀企业,随着专项基金陆续设立并进一步投资,将会有效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及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化,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等目标的实现。

  据主办方介绍,整体来看,沈阳市引导基金主要有如下特点:一是规模逐步扩大,通过持续投资,已投资超过10支子基金,随着运营机制逐步成熟,引导基金单笔投资额从数千万元,逐步增加至数亿元,子基金规模也从1亿元升级到10亿元级,2018年新设的辽宁中德产业基金规模30亿元,应是目前东三省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二是两类投资方式长期并行,沈阳市引导基金从设立之初即采取了设立子基金和直投企业两种投资方式,这在国内政府引导基金领域也较为少见;三是带动效应较好,子基金中有上市公司、市场化母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民营龙头企业、省和各区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和高净值个人等各类性质的出资,有效带动各类资本参与我市直接投资体系建设;四是绩效评价效果较好,目前已设立子基金基本完成返投沈阳的主要政策目标;五是设立二期基金比例高,已有三个机构在2018年申请设立二期基金,且新设专项基金规模较一期子基金均大幅增加,充分展现了进一步投资沈阳的信心。

  从运营机制层面来看,2018年新设的沈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初步实现决策论证、出资管理、托管银行、投资决策和让渡收益等方面的市场化。一是决策论证方面,邀请国内和省内的法律、财务、具体投资领域、股权投资行业等方向专家独立评审;由基金管理公司和事务所进行业务、法律和财务独立尽调;由基金协调会议联席部门对基金方案和管理人进行联合审议,通过评审、尽调、协调会审议等各环节充分论证基金组建方案及相关内容,履行公共财政决策论证程序。二是出资与管理方面,采取委托管理模式,由市财政局委托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盛京金控集团设立独立出资实体,并由专业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并在协议谈判方面充分发挥盛京金控集团和基金管理公司独立性和专业性。三是托管银行方面,不以托管费率为单一指标,通过公开招标形式,按照投标银行为引导基金所提供的整体业务资源情况,市场化方式确定合作的托管银行。四是投资决策方面,引导基金采取观察员形式,通过负面清单方式对专项基金投资事项进行监管,不干预专项基金的经营。五是让渡收益方面,结合主要政策目标,根据专项基金约定的投资本地额度、引导基金出资比例和落地本地机构等多项指标,合理确定让渡收益比例,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引导基金政策目标。

  据了解,沈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系列高端研讨会还将在全市其他重点区县和产业园区持续举办,各相关责任主体将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搭建政府、企业与知名投资机构的金融资本互动平台,从而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更好地助推沈阳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