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代明炜:强化政治担当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

政务公开 2019-09-12 01:44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中国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强调,党的地方委员会应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核心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明确在廉政建设中的政治责任,在抓本单位业务工作同时,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工作目标责任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做到认识到位、责任细化、执行坚决,确保“双责”各项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意味着各级党委(党组)既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也是承担责任的主体。“一岗双责”是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刚性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既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机制,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夯实责任体系、全面履行责任、坚持示范带动。又要落实清单管理制度,有效建立“一人一单”的责任清单和“一年一单”的问题清单,将“两单”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查内容。同时要健全监督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亲自抓,定期研究部署,亲自协调解决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一岗双责”,在部署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自觉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其中,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工作的贯彻落实,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在政治、纪律、作风建设上精准发力,做好源头腐败预防风险防控。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牵头抓总。党委(党组)是“一岗双责”的责任主体,党委(党组)书记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负总责、抓全盘、带头抓的重要职责。既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领导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既挂帅又出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着力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做到边界清、责任明。同时强化示范带动,聚焦重要工作、重大改革、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带头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带头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真兑现”、“硬挂钩”。切实形成主要领导示范抓、不甩手,班子成员带头抓、不缩手的良好格局。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目标、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自觉担当起统筹谋划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改进作风与锤炼党性、严明纪律和严惩腐败相结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讲原则,敢抓敢管,对干部队伍中庸、懒、散等纪律作风问题要毫不留情地批评教育,对出现吃、拿、卡、要等苗头性问题要坚决果断地进行诫勉谈话,及时进行制止,对出现违纪违法的现象重惩处、强高压、不手软,切实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