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滨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流程再造 “中介

政务公开 2019-09-12 22:1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征程中,滨州“中介超市”再迈大步,成为了黄河三角洲最大的中介服务机构网上信息集纳平台。

  今年以来,借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领域流程再造的契机,“中介超市”实现了从“卖完不退换”的网上“小货郎”向类型丰富齐全、网上操作便捷、全程质量跟踪的服务三包“大商场”跨越式提升。

  当前地区之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为营商环境的比拼。而随着“中介超市”的高效运转,我市将有力破除行政审批的“中梗阻”,以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快“富强滨州”建设的步伐。

  “中介超市”是近年来行政审批中介改革的地方创新亮点之一。所谓超市,是一个网上服务大厅,委托方可在超市内选择服务提供方。我市“中介超市”创新性融合“淘宝”、“超市”管理理念。

  滨州“中介超市”秉承中介入驻“零门槛”、网上运行“零成本”、电子监管“零遗漏”、服务效果“零差评”的服务宗旨,为广大项目申请单位提供了近2000个中介项目选取服务,相关经验得到中央改革办、各省委常委认可。

  先进管理理念和流程再造激发出的高效服务优势,带来了入驻机构总数的迅速增长,中介服务类型及部分垄断性较强的中介机构数量也日益丰富。截至目前,我市“中介超市”入驻中介机构1008家,数量较成立初期增长8倍,开通中介服务类型68类,数量较成立初期翻一番,其中省市外中介机构数量占平台中介机构库总数的79%,取得本行业内最高资质等级中介机构占比30%以上,充分满足全市中介服务需求。

  为打破行业壁垒,激发市场活力,“中介超市”将中介机构库扩充方式由“招标制”改为“注册制”,实现了中介机构入驻“零门槛”。取消各部门设定的区域性、行业性和部门间中介服务执业限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凡是具备法定从业资质,信用良好的中介机构,完成注册核验后,即可参与平台项目选取,有效扩大中介服务供给总量。

  “中介超市”已开通的中介服务类型,从最初的工程造价咨询、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生产评价、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测量、工程质量检测、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等31类扩大至包含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ppp项目专业咨询服务、科学技术服务等政务服务类中介服务在内的68类中介服务类型,吸引了广大省内外优秀的中介机构前来入驻,极大的丰富了我市中介服务市场,遏制“红顶中介”,促进了当地中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规范中介机构从业行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中介超市”平台监管机制进行了完善。

  今年3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了全市规范统一的“中介超市”项目服务质量跟踪回访机制,实施项目专人负责制,从项目发布到项目评价进行全程服务跟踪,对平台所有完成项目进行逐一回访,全程掌握项目服务质量。

  4月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全省首部市级针对“中介超市”监督管理的制度规范,即《滨州“中介超市”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宽进严管、客观公正、惩戒清退、动态监管的原则,采取星级评价与投诉举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情节轻重,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进行不良行为记录或列入“黑名单”管理。

  30条严禁行为为中介服务扎紧了制度笼子,划清监管红线,倒逼中介机构严格自律,中介服务提质减时降费,让优质中介机构门庭若市,违规中介机构寸步难行,营造规范有序的中介服务环境。目前,全市中介服务满意率达100%。

  他们又积极对接信用滨州联合奖惩微门户,实现与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立实时监督机制,促进中介服务市场优胜劣汰、公平竞争。

  “中介超市”面向中介机构和项目选取单位提供线上管理和服务,依托网络载体,平台实现了从报名、审核、选取到中选结果公示的全流程网上操作,中介机构无需安排专人到现场报名和选取,轻点鼠标即可完成交易采购。

  今年7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中介超市”项目发布环节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由原来的线下递交纸质报名申请表改为现在的线上填写、线上打印、盖章上传、线上发布,实现了项目发布环节全程电子化,项目申请单位“零跑腿”。

  为优化流程,他们将项目公示与项目报名时间相合并,由原先的公示1个工作日、报名2个工作日缩减至公示、报名共2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项目选取效率,为项目申请单位节省工作时间。

  同时,实施中介机构入驻容缺受理。在中介机构入驻环节,对中介机构递交资料进行审核受理,缺失资料通过邮寄补齐或现场查询打印后,即刻完成入驻,可以参与项目选取活动。

  “中介超市”平台嵌入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以图表形式直观反映中介服务项目发布、项目评价等,每月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掌握平台运行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调度,督促工作滞后县(市、区)加快工作进度,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滨州中介超市”微信公众号除每日推送项目发布选取公告外,上线了微信公众号项目报名功能,中介机构可点击“项目报名”对意向中介服务项目进行报名,点击“报名情况”查看报名审核情况,将中介服务选取从传统的到现场、电脑端提升至移动端,大大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中介机构随时随地参与项目,为各入驻中介机构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选取环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