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约谈

政务公开 2019-09-15 03:17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24日上午,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19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约谈会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唐亚武主持会议

  今年是我省整体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收官之年”,目前已有107个县市区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市、区)”,还有最后一批15个县市将接受国家验收,为确保省政府提出的“2019年全省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目标的实现,7月24日上午,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吴桂英委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蒋昌忠主持召开2019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约谈会,约谈国检门槛条件不达标的耒阳市、辰溪县、通道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永顺县、邵阳县、城步县、新邵县、桑植县、江永县、新化县、龙山县等12个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目前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形势的紧迫性,分析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唐亚武主持约谈会。

  “只要有一个县(市)没通过,就会影响全局。”蒋昌忠深入阐述了今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重要性,同时深刻指出了12个县(市)当前存在的“大校额大班额现象依然严重”“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差距大”“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突出”“学校普遍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内部管理不到位”“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缺口大”等六类突出问题。

  “距离国检只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困难问题多。”蒋昌忠要求,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对表找差距、逐项整改抓落实,切实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作为事关民族复兴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大事抓实抓好,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效果,顺利通过年底的国家评估验收。

  蒋昌忠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县级领导和牵头单位责任人联点包片制度,严格实施问题销账制度以及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问题台账任务分解和定期督查,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对照现状实时监测和定期通报调度情况,紧扣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农村学校“四改三化”重点任务,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保障力度,尽快改善农村学校整体面貌;要进一步提升目标定位,对照教育部印发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办法》,紧盯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迫切需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研究制定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实施规划,努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唐亚武要求,要抓好调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会同相关各部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千方百计抓好这项工作;要抓好动员,营造迎接国检的浓厚氛围,让各学校校长对迎检指标、整改要求了然于心;要抓好整改,对照整改台账和目标任务,明确措施办法,倒排工作日,明确责任人,确保整改实效;要抓好指导,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各司其职,督促指导到位,确保顺利通过此次国检。

  会上,被约谈的12个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约谈为动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举全县(市)之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限期内各项指标达到迎国检要求。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市州主任督学以及12个县(市)教育局局长、主任督学参加会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