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双拥社工丨新时代背景下的双拥工作

政务公开 2019-09-23 15:23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双拥”工作是“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是在党的领导下,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旨,组织发动全国军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团结奋斗的一项社会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可见,双拥工作显得显得尤为重要,其的基础在基层,扎实做好基层的双拥工作,是进一步夯实基层,打牢基础的关键,是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提高收入。有部分优抚对象人员希望自身的收入应不低于当地生活水平,且应以略高一点的标准去衡量。

  (二)工作安排。近几年,由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缩减裁员,企业合并、改制,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大量人员下岗失业,其中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因伤残年老,这部分人难再就业,为此,有一份较为稳定、工资水平能够满足当前生活发展需要的工作是复退老兵的普遍诉求。

  (三)购买社保。目前,大多数老兵都进入花甲年龄,退休后没有社保,自身也没有能力购买。希望政府能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解决参战老兵未购买满15年职工社保的问题,有效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身份认定。有涉军人员反映,同期同部队服役的人员,都认定为参战人员,而自己未能认定,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认定其为参战身份,享受优抚待遇。

  (五)进行更多的医疗救助。部分优抚对象反映,在到医院看病时,普通门诊费用支出较高,但目前的医疗救助政策,未能对参战人员普通门诊费用支出进行救助,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家庭生活困难,要求解决治病困难的人数也逐年增加。希望有更多相关的医疗救助政策。

  (一)统一思想,落实措施。对上级优抚政策,不折不扣、注重时效坚定执行,对每月优抚金的发放做到及时、不拖延,认真执行上级对预防和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制。严格按照工作制度,随时跟踪,及时处理,按时完成领导批示,使复退军人的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双拥慰问,构建和谐。在上级的指导下,双拥社工需坚持采取政策宣传、有效解决、及时交办等措施,通过入户探访、村居了解、电话探访等形式,对复退军人提出的意见和诉求及时转达,切实解决复退军人合理诉求。深入了解复退军人的生活及工作状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每年春节、八一开展对复退军人节日慰问,大力宣传驻军部队支持地方建设,搭建军政沟通、军民沟通平台,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

  (三)加强联系,掌握动态。一是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复退军人信息管理工作;二是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系;三是在高危信访涉军群体中确定信息员,获取信息,尤其是对多次组织、串联参战人员上访的组织者进行了解,及时掌握涉军群体信访动向;四是利用“八一”、春节座谈会召开优抚对象座谈,倾听优抚对象心声,了解对象需求。

  (四)结合实际开展各类活动。社工通过多形式多样化、灵活结合的方式,组织辖区复退人员开展专题活动,如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等活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增强军人荣誉感。

  (五)搭建沟通平台链接资源。密切加强与人社部门、民政部门、人才市场和辖区大中型企业的沟通、联系,为辖区提供相关信息和就业岗位,指引协助其再择业、就业。同时,双拥社工通过链接资源,为复退军人提供悉心探访、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参战老兵、复退人员爱与被爱的需求,在现实社会中确立自我的价值;促进军政关系、军民团结的鱼水之情。

  (六)关注思想动态共享信息。对于越级上访、多次上访等重点人员,双拥社工应通过入户探访、电话联系、邻里了解等方式,关注其近期状况、社交活动;认真聆听其主要诉求、收集情况、建立档案,及时了解其最新状况,同时,进一步落实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及时将工作中的重点情况汇总整理,制作专题材料向相关部门汇报,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工作指导。

  “双拥”工作是“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是在党的领导下,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旨,组织发动全国军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团结奋斗的一项社会活动。要了解双拥工作的问题,做好相应的对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