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欢迎访问湖北公证网

政务公开 2019-09-23 16:37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做好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是公证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的举措,是落实减证便民工作的要求,对推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月26日,司法部召开全国公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深化公证减证便民工作。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傅政华强调,要按照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署,主动做好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切实做到公证减证便民。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扩大服务事项范围,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建立健全公证机构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将公证事项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高公证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引导公证机构、公证员积极受理、主动热情服务,重点办好遗嘱、小额继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证业务。会后,北京、上海、安徽、四川、重庆、山西等全国各地司法机关、公证机构积极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别结合实际,主动作为,认真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服务活动。

  各地公证机构要求公证人员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充分认清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推进公证减证便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严格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精神要求开展工作,主动做好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

  目前,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放管服”工作部署,已经成为全国公证行业的自觉行动,各地纷纷建立机制,积极创新公证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工作举措。

  辽宁省司法厅于7月4日出台全省公证行业便民利民“最多跑一次”14项工作措施。要求不断优化公证机构内部运行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公证”和大数据,以便民利民、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服务为宗旨,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公证行业,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实现辽宁公证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前提下,自7月5日起,辽宁省实现出生、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身份证、护照、户口簿、结婚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在学证明、成绩单、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房屋产权证、自然人类的其他证明、营业执照、公司章程、工作(收入)证明、法人类的其他证明、曾用名、死亡、经历、已婚、出生医学证明、派遣函、法人资格证明、户籍注销证明共27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7月6日,湖北省司法厅印发《湖北省司法厅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42类公证“最多跑一次”,并建立一次性告知制,推出“谁接单谁负责”“限时办结”的便民利民工作举措,保障“最多跑一次”落实到位。

  落实公证减证便民要求是司法行政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为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提供坚强政治领导。

  “一个落实”“两个坚持”“三个优化”“四个加强”是北京市长安公证处提出的四项基本工作措施。即落实公证“放管服”改革;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民生领域服务,优化证明材料清单,优化“最多跑一次”服务;加强窗口服务水平,加强业务保障能力,加强理论实务研究,加强公证质量管理。

  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坚持公证法律服务公益属性,继续探索推广“综合性公证养老”法律服务。主动将“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扩展至部分委托公证、受(未受)刑事处分、签名属实以及涉外公证业务中公民用于探亲旅游、出国留学、定居移民、商务劳务等用途的公证业务,包括监护声明、驾驶证、成绩单、职业资格、婚姻状况等,使群众更加受益。同时,不断完善公证咨询、申办及证明材料告知、提交制度,加强信息化运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

  此外,陕西省汉唐公证处研究制定了六项举措,其中包括成立“公证遗嘱中心”、建立“公证服务监督打分制”和进一步做好“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四川省成都市公证处在市公协召开的“办公证最多跑一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上分享了对十类公证“最多跑一次”、“七心服务”让当事人满意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措施及相关工作经验和服务效果;河南省新郑市公证处建立“公证服务监督打分制”,引导公证人员积极主动地服务好广大群众,并推出“全年无休服务”的便民举措,电线小时接听,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目前,全国多个公证机构已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范围,最大程度落实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具体要求。

  近年来,公证服务领域之广、业务数量之大早已有目共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公证机构2965家,公证员13218人,每年办理公证1450万件,公证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随着公证机构改革机制创新力度的不断推进,公证行业“放管服”正在向纵深发展,各地公证机构如何切实加强公证行业监管,提高公证服务质量成为了落实司法部“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之一。

  四川省泸州市海天公证处提出将公证质量落到实处,实行对本处公证卷宗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逐步将公证工作标准化,同时提高公证员业务素养,加强对公证员及助理的业务培训,并不间断开展自查,总结归纳,力争公证工作保质保量,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昆明市明信公证处提出,要运用综合手段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对特定公证事项尝试告知承诺制,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并加快公正智能化建设,将法律智慧与信息、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法律服务。

  公证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化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严把质量关,严守便民利民承诺,提高公证服务质量,是全社会了解公证、认可公证、信任公证、运用公证的“敲门砖”,因此,公证机构要严格办证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办证流程,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

  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现实需要,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做好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落实减证便民工作要求,对于推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不断加快,公证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加速提高,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各领域中,公证的地位和作用愈发显现,公证行业“放管服”和“减证便民”工作必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在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中,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霍文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