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式——聚焦教育督导

政务公开 2019-10-18 16:43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代教育管理是“三套马车”,即决策、执行和监督。督导是抓教育改革落实的重要手段。教育督导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教育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督导体系建设,大力加强教育督导力量。截至目前,国家已建立基本包括各级各类教育的20余项督导评估规章制度。近三分之二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或修订了地方教育督导法规,天津、上海、重庆、云南、江西、新疆已颁布实施。

  同时,创新教育督导方式,让督导强起来。实行了对地方政府领导约谈、公众满意度调查、督导评估结果公开、复查监测等系列制度。探索了“地方自查、国家抽查、部门联动,交叉互查”的工作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网评工具,建立了多个督导评价平台,“互联网+”教育督导初具雏形。

  5年来,教育督导全方位发力:哪里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哪里就有教育督导;哪里有要解决的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336亿元,带动地方投入2500多亿元,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1.54亿平米,采购课桌凳2579万件、图书4.17亿册、生活设施设备1390万台件套等。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学生自带课桌椅、睡“大通铺”、在D级危房上课等现象在绝大部分地区已消除。

  大力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来,定期组织对学生营养餐试点地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向各省印发问题清单,督促相关省份限时整改。国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食堂供餐、就餐条件不断改善,切实加强对食品卫生和资金使用“两个安全”的监管,并不断扩大地方试点,推进贫困县全覆盖。

  5年来,随着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优质均衡成为教育的主题词,督学水平也跃上新台阶。

  从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入手,改进和加强督学工作,有效保障学校健康发展和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一是构建学校常态督导机制。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县认定。目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已经覆盖全国近30万所中小学校,13.8万名国家、省、市、县四级专兼职督学保障学校规范办学。二是构建学校管理评价机制。重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评价工作,围绕规范学校管理研究制定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学校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三是构建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机制。研究制定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并开展试点工作,督促学校优化教育教学过程,落实育人目标。

  今年4月18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一个多月后,国务院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明确规定:“评价工作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领导,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评价结果作为对省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这是教育改革的一次关键“落子”。抓住督导这一牛鼻子,以攻克教育改革难点,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构建教育综合改革新局面,是5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破解教育治理现代化难题的中国钥匙。

  国家森林城市又添19城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10日在河北承德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承德、日照、佛山等19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截至目前,国家森林城市已达137个。【详细】

  中国旅游企业 扬帆出海正当时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出境旅游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中国旅游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通过兼并收购,中外企业联手为旅游者提供高品质的体验和服务,满足游客“消费升级”的需求。【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