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嘉兴市: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

政务公开 2019-10-26 20:44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嘉兴市信访局共办理群众网上信访(领导信箱)7231件,同比增加63.52%,占信、访、网总数的74.66%,网上信访数量超过来信来访的总和,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实现了群众信访从“面对面”向“键对键”、从“多上访”到“多上网”的变革。

  嘉兴市自2008年7月开通网上信访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依托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目标,树立“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网上信访规范化建设,着力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逐步形成了法治、为民、公正、透明的新型信访工作模式。

  一是营造网上信访快捷阳光氛围。提高群众认知度。充分借助新闻媒体、报纸、网络、阅报栏等媒介宣传网上信访,倡导群众利用网络信访投诉,让网上信访这一“便民、快捷、高效、节俭、透明、阳光”的诉求表达形式为更多的群众所接受。提高群众认可度。大力宣传“阳光信访”,提高透明度,通过统一平台,将信访事项的转办、交办、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在互联网上公开,信访人不但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还可以对信访工作机构和责任主体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作出评价,使群众对网上信访的认可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规范办理网上信访事项,有效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让群众少奔波、少受累,使群众感到“上网”比“上访”好用、管用,满意率达98%以上。

  二是加强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按照规程办理网上信访事项,确保信访事项按期流转、受理、办理、答复、督查督办;对即时反映进入统一平台的初次信访事项,即收即办,事不过夜,及时转送、交办到有权处理的机关,及时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努力让群众“最多投一次”。明确答复标准。要求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需写明五大要素:反映的意见要求,办理单位调查情况,相关政策法规依据,处理结论,对实名、初次反映的求决类信访事项还要告知救济渠道,从而提高信访答复的质量。提升信访干部业务技能。每年举办全市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班3-5期,采取课堂讲授和操作演示相结合,统一授课和个别答疑相结合的方式,使信访干部进一步熟练统一平台各项业务的操作,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内容,确保事事跟踪有回音、件件化解有着落、环环录入可追溯。

  三是加大检查督办通报力度。加强回访核实。对进入统一平台回访、核实库的信访件,分别采用电话、短信、实地、网络等方式进行回访和核实,并将回访核实和满意度评价情况及时录入统一平台,做到件件留痕,不留库存,确保处理意见落到实处,对群众评价不满意信访件予以督查。加大检查通报力度。通过统一平台,围绕信访事项按期办理率、差错率、被通报率、满意率等指标,落实专人,每月对网上信访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看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是否受理告知书、处理意见书、延期办理告知书及其送达回证(邮寄凭证);看实体是否规范:调查了解是否详细,答复内容是否全面,结论依据是否准确,救济渠道是否告知,每月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