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亮执法监督利剑 牢牢守住生态底线

政务公开 2019-10-31 21:45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生态环境,是“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一张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更靓丽?市生态环境局亮出“利剑”,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执法改革。

  今年以来,我市严惩重罚各类环保违法行为61件,结案31件,收缴罚没款620.74万元,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为解决基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打破执法队伍“倒金字塔”格局,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力量下沉,打通环境执法“最后一公里”,该局按照《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率先开展市一级执法队伍改革,成立铁东、铁西两个分局,实行“局队合一”工作管理体制,为切实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多年来,“散乱污”企业具有规模小、布局散、工艺差、污染高等特点,群众反映强烈,整治难度较大。铁西区生态环境分局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以废塑料加工为突破口,经过前期深入摸排,掌握周边废塑料加工作坊的加工情况,在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端掉“散乱污”塑料加工黑窝点,“按照以前的处置流程,我们业务科室需要先前往现场实地调查检测找出原因,然后再回到局里转交给环境执法大队,由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执法查处,最快也需要一两天的时间。”铁西区生态环境分局监察1 科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试行了“局队合一”,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案件可以当场作出处罚,省时又高效。“散乱污”企业整治后附近的市民纷纷表示,这次切实解决了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击非常有效。

  该局进一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突出重点、提高效能。根据事权划分重新编制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抽查事项清单,积极探索推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和监管全覆盖,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联合抽查计划,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执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8月的一天,该局执法人员在叶赫镇永和村庙子沟河道内发现疑似非法采砂,立即联合市公安局及铁东区林业和水利局进行蹲守,当晚21时左右,非法采砂的移动式机械设备进入河道开始采砂,执法人员对采砂行为立即进行制止,市公安局对非法采砂设备进行了查扣,目前该案已交办水利部门。

  该局积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举措,研究制定了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实施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环保失信行为等惩戒举措。按照《吉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依据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环境信用状况等级进行评价,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构建,明确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并将检查实施清单与“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对接,创新多元化监管方式。

  亮出环境执法监督“利剑”,始终牢牢守住生态“底线”,让四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健全公安环保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