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市人社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争创全国优质服

政务公开 2019-10-31 21:57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刘丽,随州市神农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这天上午九点,她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局窗口办理特殊工时制延期审批、职工退休审批、工伤认定申请、公司职工社保费核定、招聘信息发布等业务,并递交公司职工申领失业保险金的相关材料。不到10分钟,在以往一般三四天才能全部办下来的业务刘丽就都办理完了。

  随州市人社局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按照“更高起点、更优服务”的标准,创建“服务环境让群众舒心、服务态度让群众暖心、服务事项让群众安心”的窗口服务品牌,把所有对外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在争创全国优质服务窗口、突出便民惠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整合机构定职责。设立政务服务科专门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及行政审批等改革事项,深度清理人社系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职责;积极对接湖北政务服务网和国家网,将人社系统的230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34项,其他政务服务类事项共196项)全部纳入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实现审批事项最简。

  优化流程提时效。制作统一规范的流程图,印制服务指南和便民服务手册,统一规范审批事项的名称、法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流程、审批权限、是否收费及收费标准和依据等。规范窗口运行机制,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推进一窗通办,科学设置服务资源,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同时,将办理时限分解到工作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采取时限倒逼、超时默认等方法提高效率,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出台清单促便民。围绕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印发了三个清单,即:政务服务事项与经办单位科室对接清单;窗口和后台办理政务事项的权责清单;办理事项的窗口人员配置清单。对各项业务名称、办理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规范,实现省、市、县级公共服务事项名称、基本编码、法定依据、办理流程“四统一”,实现了人社系统公共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线上线下一致”。所有办件全部做到“六无”,即受理无推脱、服务无距离、事项无积压、内容无模糊、程度无掩藏、标准无差错,实现审批服务经办行为的规范化。

  完善“互联网+人社”。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形成全市统一、运转高效的清单体系,对外提供集互联网服务、人社自助终端服务、手机APP服务、短信服务、微信服务、基层平台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受理、网上公开、网上办理及网上监控等,实现人社系统90%以上业务可以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APP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明确了“一个窗口收费、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审批运行模式,共完成230项个性化要素的录入、发布,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全程办理业务。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健全组织机构,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了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服务机构、服务平台、服务人员全覆盖。精减下放审批权限64项,网上办理事项对接到基层一线窗口,办事群众到就近人社中心即可办理所有业务,实现了人社服务网点全覆盖。

  目前,人社局窗口月办件量由进驻前的500余件提升到现在的2万余件。在今年已办理4万余件业务中,按时办结率达100%,实现“零差错”和“零投诉”。市人社局窗口被省人社厅授予“全省优秀服务窗口”,也成为全省实现人社窗口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3个市州之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