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市信访局推出代理制度方便群众就近信访

政务公开 2019-11-06 23:30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最近,家住清河区红旗街道育才社区的曲淑珍阿姨和不少邻居都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去年,因为预交两年取暖费有优惠,大家一下子交齐了两年的,没想到原来的供热公司今年被收购,两家公司在交接过程中出现偏差,这个冬天面临着预交了取暖费但不能及时供暖的情况,一些人开始坐不住了。

  社区信访代理员王钎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并敏锐地意识到,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可能会引发集体上访。他利用经常深入楼院与居民熟识的优势及时对大家进行了安抚,并告知现在我市正在推行信访代理制度,社区居民在社区信访代理站就能完成信访投诉,自己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帮助把诉求上传到信访部门,还将跟踪办理过程,促进问题妥善解决,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给社区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社区、街道书记了解到这一供暖问题不仅涉及本社区、本街道,也关系着全区不少居民时,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作了汇报。取暖期临近,清河区有关负责人立即召集住建、供暖办、供热公司有关负责人,稳步推进问题的解决。“这下子大伙儿心气儿顺了、也有底了,就等着信访代理员的好消息了。”10月9日,面对市、区两级信访部门的回访,曲淑珍满意地说。

  在我市首批实行信访代理工作的试点单位之一铁岭县莲花湖街道秦淮人家社区,信访代理工作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我们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和社区展示板广泛宣传,居民们纷纷为这一便民举措点赞。”社区信访代理员李沛瑶告诉记者。

  市信访局副局长米多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信访局认真贯彻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深入实际的信访工作要求,积极制定出台便民举措。今年8月以来,在全市208个城镇社区陆续实行了信访代理制,目前社区代理站已受理代理案件91件。“信访代理主要以村(社区)、乡镇(街道)为代理平台,明确村(社区)专职人员为信访代理员,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村组、楼院,有利于群众便捷快速地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打通贯穿信访工作的‘最初’和‘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米多说。

  除了把信访代理制度作为贯彻五级书记抓信访要求的有力举措,市信访局还集中精力抓好三年减存控增台账化解和信访共性问题化解,推动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三年减存控增台账化解工作中,突出重点啃“疑难案”“骨头案”,已报化解案件全部稳定,重访率全省最低;积极推进共性信访问题化解,在房产证“办证难”问题中,全市共有92079户存在问题,目前办理完成74101户,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