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擦亮村务公开“窗口”

政务公开 2019-11-09 21:47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笔者到农村调研发现,不少基层村支部村务公开比较混乱和不规范。比如,有的选择性公开,只公开一些政策、文件和通知,对诸如“一事一议”、低保公示等具体事务性内容公开少;有的应付性公开,落款几年前的公示公告也崭新如初,一眼就看出来是应付检查、流于形式;还有的“造假性”公开,公开内容与实际操作不符。

  村务公开是基层民主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基层群众监督村“两委”党员干部办事干事的“窗口”,关系农村现代化治理和基层服务水平提升等重大课题。杂而无章、乱而无序的村务公开,阻碍了百姓群众有效行使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村务公开“窗口”虽小、意义却大,要下功夫让它明亮起来。

  擦亮村务公开“窗口”,需要多管齐下。公平公正用权办事才能“敢公开”,积极替群众解决问题办成事才能“会公开”。要完善健全村务公开制度,提高村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村务公开连着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挥群众试金石和探照灯的作用,村务公开才能在监督和倒逼之下更加透明和阳光。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引导群众关心集体村务、关爱家乡建设上下功夫,提高群众参与村务工作的热情度和积极性,推动基层良序治理和社会和谐稳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