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充分利用手头公开信息深入研究一家上市公

政务公开 2019-11-09 22:20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何充分利用手头公开信息,深入研究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一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尽管严格的监管使得上市公司已经在招股说明书、季报、年报中透露了几乎所有应该披露的信息。投资者仍然继续把耳朵紧紧贴在墙上,想听到一些小道消息。

  股票投资一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尽管严格的监管使得上市公司已经在招股说明书、季报、年报中透露了几乎所有应该披露的信息。投资者仍然继续把耳朵紧紧贴在墙上,想听到一些小道消息。

  如果公司在年报和季报上印上“绝密”二字,或者是用棕色牛皮纸信封包起来,那么收到年报、季报的人,可能会更有耐心去好好读一下。

  事实上,与彼得林奇的观点不谋而合的是,曾经有一位高级情报分析员曾经说过:“情报中95%来自公开资料,4%来自半公开资料,仅有1%或者更少来自机密材料。”

  充满神秘色彩的情报收集工作尚且如此,研究有大量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要容易的多。其实除了上市公司公告外,还有很多公开渠道可以用于搜集上市公司信息,我们来看视频吧。

  在所有公告中,招股说明书内容披露最为详尽,涵盖这家公司的历史沿革、行业分析、竞争对手、主要产品、竞争优劣势、股东背景、高管资历、行业数据、财务数据等。

  招股书一般是IPO时投行花了大精力,数易其稿而成。虽然其中不乏美化成分,但也不至于信口开河,至少比许多吹票的券商研报要来得严谨。因为毕竟需要通过证监会那一道关。招股书信息量巨大,如果认真读完,定有收获。

  对于次新股,招股书固然是绝佳的材料。即使是对上市多年的公司,从其招股书读起,也能对公司的起源、发展和成长路径有个清晰的认识。

  比如,上市于2001年,其招股书中对茅台酒的早期历史有精彩表述,而券商研报几乎都没提过这些。

  如果说本公司招股书尚且可能会有粉饰成分,那么把竞品招股书拿过来对比着读,相信很多地方你都会一下子豁然开朗。

  除招股书以外,研究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其定期披露的报告,包括年报、半年报、以及季报,其中年报、半年报最为详尽,也应该是阅读重点。

  年报通常几百页,一字不漏读下来既不现实,也无必要。如果你对一家公司已经建立了基本的认知,那就认真研读年报中最重要的两部分:“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和“财务报告”。

  公司上市之后,定增和发债成为两大核心融资手段。两者都需要经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在正式实施前都需要进行公开的信息披露,其中包括明确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例如建厂扩产能、拓展新业务、收购资产等。

  一旦某个公司要定增或发债,一夜之间会连发多条公告。其中,标题以《关于***预案/草案/修订稿/报告/报告书/回复》这种形式的公告是我们要关注的核心。

  打开最厚的那份公告,翻到目录页,专挑管理层讨论、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交易标的基本情况等章节重点阅读,其他的交给查找功能Ctrl+F,省时高效。

  发债通常有两种,普通的信用债、以及从去年开始盛行起来的可转债。读这些债券发行公告,时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比如,2018年曾计划过发行可转债,尽管最后终止发行,但已经发了多条相关公告。此前像美大近期的产能、产量、销量等关键数据均不曾披露,一些如产能利用率、产销率等制造业重要指标亦无从得知。但是,在2018年8月8日对《关于请做好公开发行可转债项目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的回复中,清晰地披露了这些关键信息,从而为估算未来产能等提供了重要支持。

  还有一类和债券有关的报告是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这通常是由各信用评级公司撰写的第三方报告。一般而言,此类报告的运营数据和重要财务信息是直接来自于公司,可信度高。报告一般会对行业发展、公司管理、公司运营、公司财务有全面的解析,有些数据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比如的债券评级报告里,就详细披露了各主要药品的收入和销量。

  对券商研报既不可全信,但也不能全盘否定。如果利用的好,券商研报,尤其是深度研究报告还是很有帮助的。

  1、快速扫盲:在研究一个新行业时,券商的深度行业研报通常是快速扫盲的好资料。这些报告一般会包含行业基本信息、基础知识、历史发展脉络、行业重要数据、相关投资标的等方方面面,行业信息和数据的可靠性也要高于其他信息渠道。

  2、查漏补缺:在阅读完年报、招股说明书、重要公告后,对公司会形成初步认知,然后通过阅读券商深度研报进行查漏补缺。详细的行业数据和信息汇总等有助于我们完善认知。例如关于新项目选址及周边情况的表格,就是非常棒的汇总信息。

  直接与上市公司核心管理层建立沟通机制是最佳选择,但对众多中小股东来说不现实。其实阅读交流纪要、投资者互动平台、直接电话交流,都可以近似达到与上市公司交流的效果。同时还能顺便考察一下上市公司对待投资者的态度,是否尊重中小股东。

  部分上市公司在接待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调研后,一般会公告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有的公司交流纪要干货非常多,例如、、等,但有些公告流于形式,无实质内容。

  您打开choice金融终端,在公司公告中,搜索关系活动记录,就可以调出pdf了。

  2、上证e互动,深证互动易:分别对应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公司,是官方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你可以阅读其他人与上市公司的问答,也可以注册账号直接向上市公司提问。上市公司回复质量参差不齐,但多看看或许会有意外收获。

  3、公开的交流纪要:上证路演中信、深交所全景路演天下、上市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等第三方渠道,时常也会有公开的交流纪要,或者直接搜索某某公司调研纪要,偶尔也会有惊喜。

  4、直接打电话:上市公司年报都有披露董秘/证代联系方式,会有专人负责接听并回答投资人的问题,当然大概率不会是董秘/证代本人。提前准备好问题,并注意措辞,通常也会获得相对比较满意的答复。

  5、公司网站:这个应该是必选项。公司网站一般包括公司介绍、产品介绍、企业图片等,能提供不少有用信息。

  企查查/天眼查/启信宝等,在研究一家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或子公司时,用三家中任意一家,查一查该企业的信用记录、股权关系网、法人背景等,也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前面提到的,通过天眼查一查,发现董事长高云峰和他的兄弟都有在做。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科技部放大招 正式启动6G研发!科技创新驱动引领 6G又将带来哪些机会?

  继锂电池后特斯拉再刷屏!Model 3即将量产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春天要来?

  科技部放大招 正式启动6G研发!科技创新驱动引领 6G又将带来哪些机会?

  继锂电池后特斯拉再刷屏!Model 3即将量产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春天要来?

  减持也摆“空城计”?8%股份减持计划耗时两年只减1% 老股民:痛快点行不行?

  每日八张图纵览A股:明日“逢缺必补”效应能否应验?机构称“市场大概率延续区间震荡”!

  年末大戏上演?人民币成功破7!1个月劲升1700点 中国资产能否开启大行情?

  四中全会作出15项重大决定:48字点题“资本市场” 央行及货币政策也有相关表述

  阿里巴巴最早11月在香港上市,按历史表现估算中签一手收益约6500港币

  贵州茅台控价失败?再次逼近3000元/瓶,李保芳称坚守5.6万吨产能上限!

  通武廊旅游服务形象大使(1) 许月:都市丽人回村创业,十年精心打造聚牧源品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