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山、龙华获深圳市政务公开“金秤砣奖”10个区

政务公开 2019-11-12 00:42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南山区、龙华区获2019年深圳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坪山区、罗湖区、龙岗区则获“银秤砣奖”。 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今日颁奖,通过今年的评议发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是亟需突破又经常被忽视的关键点。

  由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今日召开。南山区政府和龙华区政府获2019年深圳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坪山区政府、罗湖区政府、龙岗区政府获得2019点深圳市政府政务公开“银秤砣奖”。从整体评议结果分析,深圳10个区的综合得分呈现逐年上升的明显趋势。各区在“政务主动公开”部分的分值差距越来越小,9个区的得分在90分以上,平均分94分。

  据分析,近几年深圳政府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建设要求,各区主动公开的形式、范围和内容更为趋同,差异越来越小。“政务依申请公开”的平均分为84.95分,分为信函依申请和线分之间。

  根据评议规则,今年的金秤砣奖由南山区和龙华区获得,南山区从去年的铜秤砣一举跃升为今年的金秤砣,从第8名冲到今年的第1名,主要是信息无障碍有质的飞跃,成功实现弯道超车。龙华区是去年的黑马,今年保持实力,再次获得金奖。从三个模块的具体得分情况看,龙华区的特点是“稳”,分项不冒尖,但综合优势明显。坪山区在今年的两个单项模块中都获得金奖,也是今天带走最多奖杯的单位。

  今年,依申请公开分为信函依申请和线上依申请。线上依申请由智库百人会的智者向10个区的民生职能部门提出。从回复情况看存在两方面差异,一是区与区之间差异明显,二是相同区的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存在差异,可见深圳的依申请工作还没做到规范化和标准化。

  专业高效的人才队伍,是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通过今年的评议发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是一个亟需突破又经常被忽视的关键点。今年的线个部门主动联系项目组,但沟通效率存在很大差异,比如,同一项依申请有不同人员来做反复咨询和了解;明确要求线上回复却致电,询问可否口头回复。

  更有甚者是反过来问申请人,是否了解“常住人口”和“常驻人口”的区别?而不是主动向申请人解释这两者的差别和对应数据的统计差异。此外,实地走访也出现服务意识欠缺的情况。打印社保记录时,项目组工作人员向现场工作人员请求协助却被要求自行拨打技术电话询问。希望政府部门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为民服务的理念,转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