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政务公开拓展善治新内涵

政务公开 2019-11-13 18:37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人民网报道,11月1日,2019年广西政务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称,从被动公开逐步转为主动公开,从单向发布到发布、解读、回应相互促进,广西各地各部门不断赋予政务公开新内涵,形成了监督、服务、治理的政务公开工作导向。

  推进政务公开是规范权力运行、打造廉洁阳光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根据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广西各地各部门不断扩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从藏着掖着害怕公开到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从信息发布到数据开放,从普通信息到敏感信息公开,诸多转变不仅赋予了政务公开新内涵,而且落实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了监督、服务、治理的政务公开工作导向。

  这一导向折射出政府治理理念的升华。过去,许多重要的政务数据信息,为政府部门所“独享”,甚至政府部门之间也存在信息不畅、信息孤岛问题。至于普通老百姓,获取和掌握就更难。

  政府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布信息、开放数据,对那些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还进行深入解读,以便让群众容易理解和及时获取;对群众的疑问和不解及时回应、细心解答。这些变化,意味着从政府管理走向政府治理、从追求善政向追求善治的转变,这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更是治理理念的升级。

  这一导向传递着深厚的民生情怀。政务公开,不是为了公开而公开,而是更好服务群众。一方面公开各种群众办事的信息,优化群众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更放心,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解决困扰老百姓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另一方面,政务公开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利于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使政府工作与社情民意遥相呼应,体现着文明进步的尺度,更传递着真诚而质朴的民生情怀。

  这一导向彰显出政府的自信和开放态度。对于一些敏感信息、突发情况,已不再害怕公开、藏着掖着,而是主动公开、全面公开;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畅通信息渠道,支持公众在事前了解、事中参与、事后监督,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全程公开,提高透明度;对突发公共事件、敏感事件、紧急事件等,及时进行解读回应、解疑释惑……这些转变的背后,正是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的加快。

  地方政务公开与政府施政相伴相生、与国家治理紧密相连,是政府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制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进行完善与优化,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发展更有质量,使治理更有水平。

  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既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一招,也是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措施。从某种意义上说,赋予政务公开新内涵,就是赋予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就是赋予经济发展更强活力,就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添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