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云南省直机关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

政务公开 2019-11-25 18:28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重视支部、大抓支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云南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云南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办法》,抓实“五个基本”,按照“五个步骤”,细化创建措施,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2019年,云南省直机关预计将有87.34%的党支部完成达标创建。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到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船房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供图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云南省直机关工委按照此前制定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目标,在2018年达标创建基础上,2019年累计达标不少于65%,一般要求超过80%,推动3211个党支部开展达标创建工作。

  在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省直机关工委先后出台了《云南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办法(试行)》《云南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验收标准(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编印下发《云南省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为重点,明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使机关党支部开展达标创建有标尺、方向和依据。

  云南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对照标准,结合实际,着力解决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不统一、建设不规范的问题;解决活动经费、活动场所、人力保障等问题;解决党支部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员作用不明显、组织生活不经常、制度执行不严格、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使基层党支部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基本组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省卫生健康委对照省委组织部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化手册》,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对标对表创建工作。省科技厅机关党组织在狠抓基础党务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日”等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台账管理,责任到人,基础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积极推进“云岭先锋APP”的安装使用,建立网上党支部,通过“云岭先锋APP”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活动,机关党建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云南省直机关建设“云南模范机关”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中明确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列为重点并制定了建立机制、命名授牌、对标创建、考核验收、动态管理五个步骤的工作措施,突出“严”“实”“硬”,让基层党建工作更规范、更精准。

  云南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根据《云南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办法(试行)》《关于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考核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考核、评选、奖励、惩处工作机制。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制定《厅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申报验收工作方案》并认线年该厅将实现所有党支部迈入规范化行列。

  支部汇报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自评、考核验收组测评在云南省民政厅接受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考核验收工作现场,考核验收组一行认真查看党委办支部的台账材料,对机关党建文化室、党委办支部工作宣传栏、支部文化建设进行现场指导。为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务实、有序,更加精细,云南省直机关各单位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逐级开展考核验收。省委政研室机关党组织严格按照年初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抓好达标创建,机关党委进一步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考核、评选、奖励、惩处工作,在巩固2018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抓好2019年计划达标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切实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加强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引领,省直机关创建全省规范化示范党支部19个,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7个,工委遴选命名省委办公厅机要交通处党支部等46个党支部为首批“省直机关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参观省纪委机关党建文化长廊、省高院“微笑也是司法的语言”法官笑脸文化墙、昆钢“党员承诺践诺”、模范处室、模范之星公示墙等党建文化风采;学习省高院、省住建厅有关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党费收缴、党支部活动等党建台帐资料;观看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警指挥平台、省高院云南智慧法院、昆钢天朗环保集团智慧环保远程运维大数据平台等“互联网+党建”平台演示操作9月20日,省直机关工委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旨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此次观摩看到了成效、找到了差距,激发了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为推动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拓展了新理念新路径。”与会人员畅谈收获与感悟。

  按照“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思路,云南省直机关分阶段分批次对标创建,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年初深入开展摸底调研,逐级建立规范化建设台账,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创建任务,制定创建措施;而针对摸底调研发现的问题,销号整改,开展达标创建,实现晋位升级。

  通过开展大摸底、大排查、大调研“三大活动”,云南省直机关不仅汲取了好的经验和做法,还通过对2018年度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进行随机抽查,对不符合规范化建设标准、示范作用发挥不好的党支部,根据情况责令整改、摘牌或重新达标。而针对11家单位排查出“软弱涣散”的31个基层党组织,省直机关工委则明确要求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顿方案,督促抓好整顿,事实证明,这样的工作方式创新也取得了预期效果。省林草局采取先进带后进的方式,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帮扶。省民宗委制定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方案,两次集中相关支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通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有力地推动了云南省直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仅促进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严肃化,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推动解决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全面提升了省直机关党建质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