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抚州廉政建设和巡察工作

政务公开 2019-11-26 21:05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11月22日,新华社客户端以《广昌:“莲·廉”文化主题廉政教育馆开馆》为题,报道了抚州市广昌县打造全新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工作做法。

  “莲心味苦却清心败火,党员干部也须常思贪欲之害、去除思想杂念,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近日,由广昌县纪委监察委打造的以“莲·廉”文化为主题的廉政教育馆“莲廉苑”,面向广昌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开放,标志该馆开馆运行。

  广昌县“莲廉苑”廉政教育馆展陈面积约600平方米,以“莲·廉”文化为主题,分莲香悠远、莲影明洁、莲叶田田、莲子清心、莲生碧波五个部分,通过图片、视频、雕塑、实物、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和声光电高科技手段,以莲示廉、借莲倡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扬“莲花品格”,树“廉政风范”。

  为进一步引导全县领导干部传承“莲·廉”文化,广昌县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11月15日至11月30日,分批组织全县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学习,集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展馆集教育、警示、互动等功能为一体,内容丰富,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不少党员干部在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贪廉一念间,冰火两重天。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二、11月25日,新华社客户端以《江西宜黄:“巡乡带村”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为题,报道了抚州市宜黄县探索开展“巡乡带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的工作做法。

  今年以来,江西省宜黄县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作用,探索开展“巡乡带村”,在县委巡察组巡察乡镇党委时,延伸巡察村(居)党组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对全县152个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864个,移交问题线件。

  “巡乡带村”综合运用查、听、看、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梳理问题线索,确定巡察重点,避免“撒胡椒”,确保巡出实情、精准发现问题。

  5月15日,该县二都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山前村党支部书记欧某党内警告处分。欧某的违纪案例要从县委第六轮巡察说起,今年3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二都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察。通过查看相关案卷、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巡察组发现,2007年11月,欧某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虽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刑事和解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应依纪追究其党纪责任。

  巡察组很快将此问题反馈给二都镇党委,要求进一步关注了解。5月8日,该镇纪委启动审查调查程序,快查快办处置巡察反馈问题线索,“边巡边改”效果显著。

  为破解基层巡察力量不足的难题,该县从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和乡镇机关站所等抽调专业人员,采取地域“小交叉”的方式组建“机动式”巡察组。

  “县级巡察组一般用1个月左右时间巡察一个乡镇,分为驻乡镇巡察、延伸巡察村(居)两个阶段进行。根据巡察掌握的情况,确定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优先巡察,‘机动式’巡察队伍对其他村(居)开展交叉巡察”,宜黄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对一些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居),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对问题反映较清楚且具可查性的,安排“蹲点”深入核查,巡出实情、查出问题,确保有形又有效。”

  “感谢你们,帮忙把被索要的‘赞助费’要回来了!”?棠阴镇泉源村项目工程承包商对巡察组表示感谢。根据群众反映,巡察组发现该村支部书记黄某承包商索要“赞助费”共2万元。问题线索移交后,该村党支部书记主动归还索要钱款,相关违纪问题正在审查调查中。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巡察工作向村级延伸,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财务、项目建设等领域开展“点穴式”巡察,紧盯关键人、关键事,精准发现问题,让群众更有底气维护权益。

  同样有底气的还有桃陂镇荣前村支部书记颜光洋。“有群众屡次反映我将新农村建设款拨到村民理事会账户,私自领取款项报销不明费用,我多次解释他们都不信。”说起群众的不理解,颜光洋坦诚自己干事积极性受影响,“巡察组进村后,及时了解情况,并向县纪委信访室反馈,还在镇村大会上为我澄清,我终于又可以轻装上阵为群众服务咯!”

  该县通过“巡乡带村”和县乡(镇)纪委联动,及时为问题反映不实、敢担当能干事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有利保护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体现严管厚爱。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县不仅注重立行立改,更力求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巡察组在中港镇龙岗村巡察时,发现村级建设项目转包给龙岗村前任书记章某某,其以儿子章某的名义负责施工,工程项目领域监管缺失。进一步了解发现,各乡镇实施项目监管方面,存在业主单位管理缺位、监理单位监管缺失、履职不力等问题。

  “在巡察中,发现的个性问题要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则要从制度漏洞、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各巡察组通过综合研判后提出建议:以乡镇为单位组建专业相对齐全、人员相对固定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所有的镇村工程项目交由其统一实施建设管理。这一做法正在推行,由点及面确保项目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为切实运用好巡察成果,针对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的制度漏洞,该县巡察办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反馈,建议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基本建设程序和验收制度和项目后评价制度,同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严肃纪律、堵塞漏洞、治理源头。

  本文为政务等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